曹操没选择使用火箭,是愚蠢还是明智?错过最佳杀死诸葛亮机会

2020-10-03 08:42:18 作者: 曹操没选择使

都说凡事没有如果,但偶然拿某些事来如果一下,事情会不会很有趣?比如三国演义中著名的草船借箭,诸葛亮用计向曹操“借箭”,挫败了周瑜的暗算。但如果曹操当时放的是火箭呢?那结局是不是就逆转了?

大家知道,在三国演义中,孙刘联合起来对付曹操,而这时的周瑜还想着一箭双雕,把诸葛亮也除去,所以故意刁难他,让他十天之内造好十万支箭。诸葛亮当然更不是好惹的,早就想好了办法,在大雾天,利用草船向曹操“借箭”,最终大获成功。

所以,有些朋友也许就会想,如果为什么曹操当时没有射火箭呢,因为三国时期,火箭已经在战场流行使用。如果当时曹操用的是火箭,那结果诸葛亮一行必定全军覆没了。

那么,我们来简单分析一下,为什么当时曹操没有使用火箭。

首先,我们要考虑火箭在当时战场上的作用。火箭虽然在三国时期已经流行,但它的作用主要是放火。比如说偷袭对方的军营,粮草库等等,使用火箭是最佳的方案。后面东吴火烧连营,也使用的火箭,出奇制胜,干掉了刘备。

而草船借箭中,当时是大雾天,曹操只知道有对方来袭,并不知道对方来的是草船。在看不清来敌数目和具体情况的时候,使用普通箭是最佳考虑,不会想到去使用火箭。

另外,火箭跟普通箭矢不同的地方在于它箭头上包裹有油补,而且还要点燃,这样箭的阻力大大增大,根本不可能射穿敌人的铠甲,起不到杀伤人的作用。而且,制作火箭费时费力,曹操一时也没做准备。

再者,在夜里或者大雾天使用火箭还有一个致命的弱点,那就是会暴露自己的位置。如果曹操在当时考虑使用火箭,那么,他就必须冒着自己船舰位置被暴露的危险。两军交战,知己知彼才是上策,如果你不知道对方的位置和情况,而对方明确知道你的位置,这是非常危险的,而曹操也没蠢到这个程度。

所以,当时曹操没有放火箭是理所当然的。当然,如果曹操在当时放了火箭,那诸葛亮即使没有被烧死,回去后肯定也要被周瑜以军法斩首。估计,也就没有后来的三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