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战争中的普鲁士为何那么“硬”,单挑欧陆四大强国竟不落下风

2020-10-03 10:50:00 作者: 七年战争中的

文/寂寞的红酒

提起普鲁士,人们都不陌生。普鲁士是德意志帝国的前身,是欧洲最著名的邦国之一。普鲁士帝国(王国)位于德意志北部,是由一个以柏林为中心的边陲小邦勃兰登堡发展而来的。普鲁士从一个不起眼的边陲小公国发展为称雄世界的一流强国,可以说完全是打出来的。纪律严明、骁勇善战的普鲁士军队让欧洲各国闻风丧胆。在七年战争中,刚刚崛起的普鲁士遭到了法国、沙俄、奥地利和瑞典四大强国的围攻。但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还没有法国一半面积大的普鲁士竟然力抗四大强国而不落下风,并取得了战争最后的胜利。很多人不禁要问,普鲁士为何那么“硬”,竟然单挑欧陆四大强国不落下风?

首先,普鲁士的军事力量很强。普鲁士军队是世界上最优秀、最能打的军队之一。普鲁士的前身为赫赫有名的条顿骑士团,拥有浓厚的军事传统。普鲁士不仅军队能征善战,而且全民皆兵,整个国家可以说就是个大军营。一旦战争打响,普鲁士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动员数十万骁勇善战、素质极高的普鲁士士兵参加战斗,其军事动员能力只能用恐怖来形容。七年战争爆发后,普鲁士14岁以上的男人全都上了战场,简直就是和对手玩命,所以四大强国联手占不到便宜并不奇怪。如果不是群殴,估计四大强国没有一个愿意和德国单独硬杠,因为狂暴后的普鲁士太可怕了。普鲁士就像一只发狂的狮子,见谁咬谁,上来就和你玩命,见到这架势别管是法国、奥地利、瑞典还是沙俄都害怕。

其次,普鲁士得到了英国人的支持。七年战争中,欧洲诸国分成两大阵营,一方是英国和普鲁士以及葡萄牙(战争后期加入),另一方是法国、沙俄、奥地利、瑞典、西班牙(战争后期加入)、萨克森等国家。英国和普鲁士两国分工协作,英国负责海外战场,普鲁士负责欧洲陆上战场。为了让普鲁士拖住欧洲其他强国,英国给了普鲁士巨大的支持,可以说不遗余力。普鲁士要资源给资源,要资金给资金,英国军队甚至会经常与普鲁士军队并肩作战。德国的武力和英国的财力相得益彰,英国的支持是普鲁士能够单挑几大强国的重要因素。

最后,在七年战争中,本来双方打得势均力敌,但俄国沙皇犯二,和普鲁士单独缔结和约退出了战争。俄国退出后,坑苦了几个同盟,几国本来顶住狂暴的普鲁士就吃力,俄国退出后,联盟很快土崩瓦解,各国纷纷和英、普讲和,一大群欧洲一流强国只能老老实实的向普鲁士和英国认怂。当然,虽然普鲁士和英国获得了最终的胜利,但两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尤其是普鲁士。为了打赢战争,普鲁士14岁以上的男人全都上了战场,普鲁士本土被打成一片废墟。当然,这场战争对普鲁士具有特殊的意义。战后普鲁士正式成为英、法、奥、俄外的欧洲列强之一,普鲁士的国土面积扩大到30.5万平方公里、人口激增到860万左右,为普鲁士统一德国奠定了基础。在当时来讲,小小的普鲁士竟然力抗欧陆四大强国,不得不说普鲁士人真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