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刘备与孙权的“夷陵之战”和前后形势

2020-10-03 16:19:31 作者: 详解刘备与孙

持矛举火破连营,玄德穷奔白帝城。

一旦威名惊蜀魏,吴王宁不敬书生。

本篇文章我们来看一看刘备生前的最后一场战役——夷陵之战(猇亭之战),战役始于汉章武元年。此战役亦是奠定了三国近四十年未变的疆域格局,刘备又是如何以至大败,陆逊又何以凭借此一战成名。

刘玄德苦战得西川,孙仲谋愤懑讨荆州

夷陵之战向前追溯至建安二十年,即公元215年。早在前一年,经历了一番鏖战,围雒城、召孔明、折庞统、得马超、取成都。

此时的刘备刚刚占据蜀地不久,而孙权在得知刘备攻下益州后,便向其索要荆州。“孙权以先主已得益州,使使报欲得荆州。”[1]可已经吃到嘴里的肥肉又怎么可能吐出来,况且荆南四郡确实是刘备在赤壁之战后所打下来的,“先主表琦为荆州刺史,又南征四郡。”[1]而同一时间,周瑜则在围攻江陵。

所以刘备当然拒绝这个要求,提出“须得凉州,当以荆州相与。”[1] 孙权于是让吕蒙打下了长沙、零陵、桂阳。“孙权怒,遣吕蒙袭夺长沙、零陵、桂阳三郡。”[2]这个时候大战一触即发,刘备引兵到了公安,又让关羽带兵来到益阳与孙权对峙。

孙刘冲突一触即发,鲁肃慨然单刀赴会

事情到这里就显得有趣了,明明是刘备自己打下的荆南四郡,江夏之前又是刘琦在驻扎,赤壁之战后,刘琦被刘备拥立为荆州牧。而在刘备打下荆南四郡、周瑜打下江陵后,刘琦就病逝了,此时刘备自领荆州牧。

为什么刘备要将荆州“还给”孙权呢?《资治通鉴》中记载这样一段内容“肃曰:‘……豫州之众不当一校,计穷虑极,志势摧弱……主上矜愍豫州之身无有处所,不爱土地士民之力,使有所庇荫以济其患……今已藉手于西州矣,又欲翦幷荆州之土……’羽无以答。”[3]

这段话的大意是鲁肃说当年刘备一行人于长坂坡处被曹操追击,人困马乏、民穷兵疲,多亏了孙权的接济才使得刘备有容身之地渡过难关。

当初孙权和刘备商议夺取西川的时候,刘备假惺惺的不同意,如今已夺得西川,还想赖着荆州不还,这种事就算是市井小民也做不出来,更何况刘备作为领军人物,怎么会如此行事。

关羽被说的哑口无言。此事发生在吕蒙夺取荆南三郡之后,也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单刀赴会,只不过主人公是鲁肃。

孟德觊觎西川蜀地,孙刘和好搁置争议

与此同时,曹操大军已经攻入南郑,张鲁也投降了曹操。“公军入南郑,尽得鲁府库珍宝。巴、汉皆降。”[4] 曹操在收降张鲁之后,派夏侯渊与张郃驻守汉中,并屡次出兵巴蜀边界。“会闻魏公操将攻汉中,刘备惧失益州,使使求和于权。权令诸葛瑾报命,更寻盟好。”[3] 这个时间段,刘备刚刚得到益州,立足未稳,又恰逢曹魏对西川虎视眈眈。

刘备在得知了此事,一番权衡利弊便与孙权讲和,彼此算是默认了当下的地盘分割形势。南郡、零陵、武陵归刘备所有。刘备便引军退回江州,并派遣张飞出战击退张郃。

此时这场关于荆州的冲突以孙刘两方平分议和而暂告一段落。然而荆州地区相对于孙吴一方,地处长江上游,作为进攻者若集中优势兵力顺流而下,可势如破竹。虽然赤壁之战孙吴打胜了,可谁也不愿再有这么一场惊心动魄的战争。

所以无论是刘备也好曹操也罢,都不如自己掌管荆州比较安心。这也为日后吕蒙的“白衣渡江”、“关羽毁败,秭归蹉跌”埋下了隐患。建安二十年这个小冲突,算是一个小小的插曲,但也可以视为孙刘两家关系破裂的端倪。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