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孔雀王朝的两个奇怪的国王

2020-10-03 22:44:34 作者: 印度孔雀王朝

一直到英国殖民印度之前,印度都不是一个完整的国家,“印度”这个词也只能是一个地理概念,在印度大陆上有无数个小的国家。这些小国有的是一座城市、一个山头,有的是一片区域,他们之间打来打去,一会兼并、一会分裂;鉴于南北地形的差异,想要统一全印度似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直到孔雀王朝的出现。它是印度历史上第一个最接近统一印度的王朝,注意,仅是接近统一,因为他没有完全控制全部的印度,只是控制了绝大部分。

孔雀王朝建立,开国之皇却把自己活活饿死

公元前321年,旃陀罗笈多攻克难陀王朝首府华氏城,难陀王朝结束,开启了孔雀王朝。旃陀罗笈多的确是一个有着雄才大略的开国之君,他没有满足当前摩揭陀王国的疆域,虽然在印度,当时的摩揭陀是众多王国中最大实力最强的;而是再接再厉,打败了亚历山大大帝在印度河流域建立的军事要塞,夺取了旁遮普,使摩揭陀的国土东至孟加拉湾西到阿拉伯海,南部扩张到德干高原。

公元前305年,继承了亚历山大亚洲领地的塞琉古一世率领大军入侵旁遮普,老当益壮的旃陀罗笈多率领军队与之进行了激烈的决战。至于输赢,没法说清,因为印度人的历史记录是旃陀罗笈多把希腊军队打得屁滚尿流、哭爹喊娘的求和;而希腊的记录则是塞琉古的大军一直打到了华氏城,几乎是快把孔雀王朝灭国了。但不管怎么样,他们后来签订了和平协议,还建立了外交关系,互派了“大使”,更重要的是,塞琉古把他的一个女儿嫁给了旃陀罗笈多(也有说是旃陀罗笈多把女儿嫁给塞琉古)。

到了公元前298年,旃陀罗笈多皈依了耆那教,他将王位传给了儿子频头莎罗,自己前往遥远的南方朝圣苦行去了。在今天的印度班加罗尔附近,旃陀罗笈多在一个山洞里开始了他的苦修,过着贫穷孤苦的生活,最后开始绝食,活活饿死。旃陀罗笈多皈依的耆那教是印度传统宗教之一,实际它是印度教的一个流派,与锡克教一样,都是印度教的改良流派。

耆那教是个什么样的教,居然提出了“原子”的概念

据说耆那教的创始人是24祖,最后一个是“大雄”,所以又有人说“大雄”是创始人。大雄诞生于公元前599年,是一个富裕的王子,30岁时离家出走开始修行,这期间他经历了难以想象的苦难和各种极端困难,终于在他苦修的13个年头时,他一棵沙罗树下觉悟成道,大概就是我们说的“顿悟”把。大雄成道后,就一直致力于宣义传道,于公元前527年死于巴瓦,终年72岁。

后来耆那教分裂为相互对立的天衣派和白衣派,天衣派注重苦行,歧视妇女,要求僧侣基本上裸体,只有最伟大的圣人才能全裸;白衣派主张男女大致平等,各种姓一律平等,它的僧侣都穿白色袍子。这些我们在印度的画册里都可以看到,有白衣飘飘的,有袒胸露背的,还有坚持苦修的,基本不着衣缕,这些都是耆那教的信众,只是流派不同。耆那教坚持“非暴力”原则,这对印度影响深远。

耆那教把世界万物分为两类:一类有灵魂,一类没有灵魂。有灵魂的又分为能动的和不能动的,包括动植物都是能动的;不动的灵魂存在于地、水、风、火四大元素之中,这有点像我们的“五行”之说了。非灵魂也包括两大类:一类是由原子组成的定形的物质,另一类是由时间、空间、法和非法组成的不定形的物质;耆那教在对不定形物质的论述中,引入了时间、空间的概念,结合“法”与“非法”,解释运动与静止、存在与变化。在这里,耆那教提出“原子”的概念,认为原子是不可分的,无始无终。在这个基础上,他们系统地阐述了原子的各种特性,有些几乎接近现代人类的认识,这是一项了不起的事,虽然它是几千年之前的宗教学说。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