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真的很弱么?真相恰好相反,经济与科技都处在世界前沿

2020-10-04 08:40:27 作者: 南宋真的很弱

北宋末年,金兵将徽钦二帝俘虏到了大草原上,一起被俘的还有大量的王室子孙和后宫嫔妃,甚至还有许多王公大臣,宋徽宗第九子赵构举国南迁到临安,从此建立南宋政权。

南宋王朝建立在国家即将灭亡的时刻,所以本身就是动荡不安的,所谓得民心者得天下,南宋王朝一开始就没有稳下来,这也导致以后灭亡速度加快。

在很多人眼中,南宋从建国起就开始被金国欺凌,因为俯首称臣才换来了片刻的安宁,在后来存在的一百多年中,又因为一直被蒙古人骚扰,所以导致世人眼中的南宋王朝是懦弱好欺负的。这一部分存在着很大的误解,南宋时期因为国家领导人深刻吸取前人的经验,大力扶持武将的成长,一度造就了将帅之才遍地都是,而丞相等文职人员很少的局面。

比如一代名将岳飞,就是武将的代表,这些大将在外面作战,如果秦桧等人是非常贤良有才能的文职人员,他们可以给岳飞等人提供良好的后盾支撑,这样就避免了风波亭事件的发生。可是整个社会大环境下,良将易求、丞相难觅,一系列的事件加剧了南宋的灭亡。

虽然南宋王朝战斗力不行,但是不可否认地是,南宋是中国历史上经济最发达的朝代,而且四大发明中有三项是出现在南宋,中国最早的纸币-交子也是出现在南宋的。至于为什么会出现纸币,是因为经济发达后,随着钱币的增多,商人无法携带大量的钱币到处经商,只能去钱庄兑换纸币,这也就导致了纸币的由来,从这件事情我们可以发现,纸币其实是因为经济发达而推动产生的,南宋的经济实力还是非常强大的。

南宋不仅经济实力雄厚、科技发达,还是一个国民幸福度非常高的国家,在宋朝,人们普遍不热衷于追求功利的生活,大家会抽出一定的时间来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比如打马球、蹴鞠等,千金小姐们会一起结伴游园、插花,虽然三从四德是宋代的程朱理学发明出来的,但是宋朝的妇女们还是非常开放的,所以在一个开放、明朗的国度里,人们幸福指数肯定是非常?高的。

所以说,南宋并不是中国历史上最弱的朝代,相反,他还拥有着比较出色的底蕴和经济实力,不过是因为国民平时生活太幸福了,所以就轻易被战斗民族-蒙古族给消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