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世宗就是汉武帝?浅谈汉朝的庙号

2020-10-04 12:00:27 作者: 汉世宗就是汉

《左传》曰:“国之大事,在祀与戎”。一个国家两件最大的事就是打仗和祭祀。打仗影响着国家生存和稳定,其重要性无需多言。祭祀的对象是神灵和祖先,用于宣扬君权神授。祭祀之礼庄严而隆重,皇家祭祀的祖先是历代先王。

中国历史上,皇帝(或君王)去世后,后人会根据其生平事迹给予或褒或贬的评价。庙号和谥号就起到这样的作用。其中,庙号是君主在太庙中供奉时称呼的名号。

秦始皇认为“子议父、臣议君”不妥,便取消了庙号和谥号。汉朝重新启用了庙号和谥号。魏晋南北朝时期,庙号泛滥,甚至很多弱小政权的皇帝死后被尊为太祖和高祖。唐朝之后,每个皇帝都有了庙号。

相比后世庙号的泛滥,汉朝对庙号十分看重,给皇帝上庙号也十分谨慎,唯有大功劳者才有庙号。终汉一朝的皇帝,仅七位皇帝有庙号,其中西汉四位,东汉三位。另外还有多位皇帝被取消庙号。

今天下吕居士就来谈谈汉朝有庙号的皇帝。汉太祖

太祖多为开国皇帝的庙号。汉太祖即为汉朝开国皇帝刘邦。

刘邦平民出身,经历反秦起义和楚汉战争,建立汉王朝,实现了秦后中国的再度统一,创建了汉王朝400余年基业,是汉民族和汉文化的伟大开拓者之一。

汉太祖—刘邦

后世多称呼刘邦为汉高帝、汉高祖或太祖高皇帝。汉太宗

太宗多作为王朝第二代帝王的庙号。汉太宗刘恒是西汉的第二代皇帝,却不是第二任皇帝。

刘恒为汉惠帝之异母弟。汉惠帝去世后,吕后把持朝政。周勃和陈平铲除诸吕,迎当时的代王刘恒登基。

刘恒,后世更熟悉的称呼是汉文帝,在位期间励精图治,与民生息,开启了“文景之治”,国家强盛,百姓安居乐业。

汉太宗—刘恒汉世宗

世宗是发扬光大,守成令主常用的庙号。汉世宗是历史上著名的汉武帝刘彻。

汉武帝刘彻是汉朝的第七位皇帝,是一位雄才大略的帝王,杰出的政治家、战略家。汉武帝在位期间,任用卫青、霍去病等抗击匈奴,扭转了汉初以来对匈奴的颓势,并开始经营西域,扩大了中原王朝的版图。

汉武帝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均有所建树:政治上加强中央集权,中央实行内外朝制度,地方实行推恩令和察举制度;经济上垄断盐铁、酒类专卖,铸五铢钱;文化上罢黜百家独尊儒术,设立太学。

汉世宗—刘彻汉中宗

中宗多为中兴之主的庙号。汉中宗是汉朝的第十位皇帝汉宣帝刘询。

汉宣帝是西汉一位有作为的皇帝,在位期间励精图治、选贤任能,社会生产得到恢复。另外,汉宣帝联合西域诸国大破匈奴,南匈奴来朝称臣;平定西羌,设立西域都护府。从此,西域正式纳入汉朝版图。

汉中宗—刘询汉世祖

世祖是对王朝有再创之功或开辟新纪元的君王多用的庙号。汉世祖即为东汉王朝的建立者汉光武帝刘秀。

刘秀出生适逢王莽篡汉,天下大乱。后刘秀起兵反抗王莽,经过昆阳之战等战争,建立东汉,重新统一了全国。

刘秀在位期间励精图治,政治上整肃吏治,经济上恢复生产,文化上大兴儒学,开创了“光武中兴”的盛世。

汉世祖—刘秀汉显宗

汉显宗是东汉的第二位皇帝汉明帝刘庄。

刘庄在位期间,对内总揽朝政,提倡儒学,严防后宫和外戚干政,对外征伐北匈奴,消除北方的威胁,重新设置西域都护,加强了对西域的管理,开启了“明章之治”。

汉显宗—刘庄汉肃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