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郭嘉两位谋士临终前都想除掉一人,一个错杀,一个没杀

2020-10-04 14:10:06 作者: 诸葛亮、郭嘉

诸葛亮、郭嘉两位谋士临终前都想除掉一人,一个错杀,一个却没杀

在三国时期,曹操是一位求贤若渴,十分惜才的人,只要是有才能,且能够为他所用的,他都会非常重视,因而曹操旗下的猛将如云,谋士亦不少。郭嘉却是众多谋士中曹操最信任的一位,堪称曹操帐内第一谋臣,当然他亦是最了解曹操的一位,为其出谋划策,献过很多妙计。

诸葛亮亦是如此,他是刘备非常信赖的一位谋士,可以说是其心腹之称,刘备多次拜访才成功将他请出山,再次出山后的诸葛亮,尽心尽力的为刘备出谋划策,让他很快便在这动荡不安的乱世之中站住了脚,而后帮他建立了蜀国其功绩其能力在当时皆是少有人可比拟的。

不过无论是郭嘉还是诸葛亮,都是当时有能力改变历史格局的重要人物,而他们自己,各自在临终之前都有一个想除掉的人,这两个想除掉的人分别是谁呢?

诸葛亮要杀的人是蜀汉非常有名的大将军魏延,他是一个非常英勇善战的大将,多次跟随诸葛亮北伐,立下了非常显著的功绩。在电视剧中,很多观众也都了解到,诸葛亮在很早的时候,就说过“魏延这个人必有反骨',当然这只是电视剧里面的情节,真正历史上诸葛亮有没有说过魏延有反骨到不得而知。但是魏延这个人,脾气应该不是太好,为人高傲自大,并且很狂躁,在每一次诸葛亮北伐的时候,魏延都请求诸葛亮给他一些军队,让他单独带兵袭击魏军,然后在约定之地会合,但是每一次诸葛亮都没有同意他的提议,诸葛亮认为他的想法太过于冒险,在最后一次北伐中,诸葛亮依然也没有同意魏延的提议,不过由于诸葛亮的个人威信关系,魏延并没有过于造次,却心生不满,认为自己的才能没有机会得到完全发挥。

而诸葛亮在死之前便对他有所顾忌了,他担心自己死后没有人能够制服它,于是在临终之前便嘱咐马岱和杨仪,自己死后要将魏延斩首,杨怡本来就与魏延不和,又因诸葛亮有此嘱咐,两人之间的矛盾更是激化,最终相互之间争权,魏延战败被马岱斩杀,同时还被灭了三族,可惜一代将领未能善终,就此死去。魏延死后,蜀汉众多将军,真正有能力的就只有姜维了,由此也加快了蜀汉走向灭亡的脚步,倘若魏延没有死,凭他的能力可以抵挡邓艾、终会来犯,估计也能够为蜀汉续命很多年。不得不说,诸葛亮的心愿算是完成了,但是此人也许是错杀了!

曹操在郭嘉的辅佐下,成功打败了袁绍,平定了乌恒地区,最后统一北方,成就了自己的霸业,但是郭嘉死后,曹操却率军在赤壁之战大败而逃,战败之后他也曾表示,倘若郭嘉在,自己也许就不会败,由此说明郭嘉对于曹操来讲是非常重要的。而郭嘉他在临终之前就曾建议曹操,将司马懿干掉,如果自己还存活着,便不用担心司马懿会背叛,因为他心中相信自己是能够成功将其制服的,然而自己一旦死了之后,曹魏阵营便没有谁是司马懿的对手,如果司马懿背叛,后果不堪设想,这才建议曹操早点将其除掉。

当时司马懿听闻之后非常的担心,便急忙上书给曹操表明自己的忠心,其书信内容大致是自己一心向着大魏,此等忠心天地可鉴,如果曹操将自己杀了,那么就少了一个可以辅佐他的人,当然自己死了也没有关系,然而要实现霸业就会少一份力量了。当曹操听了郭嘉的话,其实也是想除掉司马懿的,然而司马懿的诚恳,曹操也看在了眼里,而且曹操是个十分爱才之人,司马懿的确才干卓绝,于是曹操并没有立刻将其杀掉,不过也谨记郭嘉建议一生都提防着他,曹操死前也曾嘱咐过曹丕,倘若司马懿有一点点反叛意图,就直接派曹仁杀掉他,而且不要给他任何兵权,然而曹操死后,曹丕最开始还是谨遵曹操遗嘱的,后来因为司马懿立了功勋,曹丕就逐渐放弃了心中对他的警惕,还委以重任。就此导致司马懿有机会谋划反叛大计,最终发动高平陵政变,成功掌控了曹魏大权。倘若曹操,当时听了郭嘉建议直接杀了司马懿,也许不会出现司马懿反叛一事,也许历史也会因此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自己辛辛苦苦打下的江山,却改姓了!实在可悲可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