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诞之举 宋高宗为何用处女选太子

2020-10-04 18:26:53 作者: 荒诞之举 宋

纵 观 中 国 几 千 年 的 封 建 王 朝 , 皇 帝 选 太 子 的 方 式 无 非 有 两 种 : 第 一 种 是 皇 帝 根 据 “ 立 长 不 立 幼 ” 的 古 训 册 封 太 子 ; 另 外 一 种 就 是 群 臣 联 名 举 荐 。 但 是 在 宋 朝 , 宋 高 宗 却 创 造 了 一 种 新 型 的 选 举 太 子 的 方 式 — — 用 处 女 选 太 子 。 这 到 底 是 怎 么 回 事 呢 ? 宋 高 宗 为 何 要 用 处 女 来 选 太 子 呢 ?

继 承 宋 高 宗 之 皇 位 的 宋 孝 宗 赵 睿 是 所 有 宋 朝 皇 帝 中 最 为 精 明 能 干 的 人 物 之 一 , 他 继 承 皇 位 之 后 , 迅 速 启 用 了 一 大 批 能 臣 干 吏 , 并 且 为 蒙 受 不 白 之 冤 的 岳 飞 平 反 , 颇 有 当 年 宋 太 祖 的 风 范 , 因 此 深 受 百 姓 的 爱 戴 。

后 世 的 史 料 中 有 关 宋 孝 宗 赵 睿 的 记 载 很 多 , 其 中 最 引 人 注 目 的 当 属 他 通 过 宋 高 宗 考 验 坐 上 皇 帝 的 传 奇 经 历 。 之 所 以 他 能 以 非 亲 子 身 份 继 承 宋 高 宗 的 皇 位 , 一 方 面 与 高 宗 无 子 被 迫 在 赵 氏 宗 亲 中 选 太 子 有 关 ; 另 外 一 方 面 , 恐 怕 也 是 最 为 主 要 的 方 面 , 得 益 于 他 在 一 次 处 理 宋 高 宗 送 给 他 十 个 美 女 问 题 上 的 出 色 表 现 。 听 起 来 可 能 有 点 难 以 置 信 , 赵 睿 继 承 皇 位 与 处 理 十 个 美 女 之 间 怎 么 会 存 有 如 此 大 的 关 联 呢 ?

故 事 还 得 从 公 元 1 1 2 9 年 说 起 , 就 是 在 这 一 年 , 金 左 副 元 帅 宗 维 攻 陷 徐 州 , 驱 军 南 下 , 扼 守 在 淮 阳 的 韩 世 忠 军 一 触 即 溃 , 败 走 盐 城 , 金 兵 长 驱 直 进 , 一 路 杀 到 扬 州 附 近 的 天 长 军 。 以 往 金 军 入 侵 之 时 都 是 靠 着 韩 世 忠 和 岳 飞 等 一 批 名 将 的 竭 力 抗 击 , 宋 朝 皇 室 才 方 保 无 忧 。 但 这 次 连 韩 世 忠 的 军 队 都 在 金 兵 的 冲 击 下 失 败 , 自 然 使 得 宋 朝 皇 室 失 去 了 赖 以 依 存 的 屏 障 。

韩 世 忠 的 这 次 失 败 使 宋 高 宗 惊 恐 万 分 , 逃 跑 得 比 以 往 任 何 一 次 都 狼 狈 。 由 于 受 到 过 度 的 惊 吓 , 宋 高 宗 赵 构 在 这 次 事 件 之 后 就 失 去 了 生 育 能 力 , 而 他 唯 一 的 儿 子 也 在 苗 刘 之 变 后 死 去 , 加 上 太 宗 系 的 后 人 , 在 靖 康 之 变 后 基 本 被 金 国 一 网 打 尽 , 因 此 从 太 宗 的 后 代 之 中 几 乎 找 不 出 可 以 继 承 自 己 皇 位 的 合 适 人 选 。 为 了 不 至 于 使 自 己 在 百 年 之 后 皇 位 落 于 外 姓 人 氏 之 手 , 宋 高 宗 被 迫 在 宋 太 宗 的 哥 哥 宋 太 祖 的 后 代 中 寻 找 可 以 继 承 自 己 皇 位 的 人 选 。

与 宋 太 宗 的 后 代 不 同 , 当 时 宋 太 祖 的 后 代 有 上 千 人 之 多 , 宋 高 宗 想 在 这 一 千 多 人 之 中 选 出 合 适 的 人 选 亦 并 非 易 事 。 经 过 一 番 仔 细 的 搜 寻 , 宋 高 宗 终 于 找 到 了 一 胖 一 瘦 两 个 小 孩 。 在 两 个 太 子 人 选 当 中 , 赵 睿 便 是 其 中 一 位 偏 瘦 的 小 孩 。 刚 开 始 , 宋 高 宗 对 赵 睿 并 没 有 太 大 的 好 感 , 而 是 中 意 胖 点 的 小 孩 。 按 理 说 赵 睿 继 承 皇 位 的 机 会 应 当 也 就 到 此 画 上 了 句 号 , 但 是 也 许 冥 冥 之 中 自 有 天 意 , 正 在 他 放 弃 做 皇 帝 的 梦 想 之 时 , 发 生 了 一 件 微 小 的 事 情 , 进 而 使 整 个 局 面 发 生 了 巨 大 的 变 动 。

事 情 的 经 过 是 这 样 的 : 有 一 次 , 宋 高 宗 将 赵 睿 和 胖 小 孩 叫 到 一 起 , 恰 巧 此 时 闯 进 了 一 只 猫 , 赵 睿 正 全 神 贯 注 地 听 宋 高 宗 讲 话 , 猫 闯 进 来 后 连 眼 睛 都 没 有 眨 一 下 ; 而 胖 小 孩 却 不 同 , 猫 闯 进 来 后 他 显 得 很 惊 慌 , 再 也 无 心 听 宋 高 宗 讲 话 , 连 忙 伸 脚 去 踢 猫 , 动 作 极 其 粗 鲁 。 胖 小 孩 这 一 粗 鲁 的 举 动 彻 底 葬 送 了 高 宗 原 本 对 他 仅 存 的 一 丝 好 感 , 最 终 , 高 宗 打 发 走 了 胖 小 孩 , 将 赵 睿 留 在 宫 中 。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