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深受嘉靖帝宠爱,为何却遭受残酷刑罚,被活活冤死

2020-10-04 21:38:54 作者: 她深受嘉靖帝

嘉靖二十一年,方皇后下令,将曹端妃、王宁嫔等人,一同在宫中一秘密地点凌迟处死,并牵连族属十余人。因此,曹端妃便成为历史上,遭受最残酷刑罚的妃子之一。

皇后是六宫之主,她是有权力处置犯错后妃的,但问题是,曹端妃并未犯错,而是被诬陷的。曹端妃深受嘉靖帝宠爱,有皇帝维护,为何还会遭受残酷刑罚,被人活活冤枉至死呢?这个冤枉她的人又是谁?

曹端妃是福建三明知府曹察的爱女,美貌过人。她何时进宫的并没有记载,只知道初封为端嫔。虽说只是个嫔位,但曹氏在后宫的地位却很高,排在她前面的,只有方皇后、阎贵妃、沈贵妃和王贵妃四人。

嘉靖十五年,皇帝下令,封宸妃沈氏、丽妃闫氏为贵妃,端嫔曹氏为端妃,安嫔沈氏为安妃,康嫔杜氏为康妃。史书记载:“曹妃有色,帝爱之,册为端妃。”

由此可见,曹端妃自进宫起,就深受嘉靖帝宠爱。而她在入宫三年内,就先后为嘉靖帝生下两个女儿,分别是皇长女长安公主、皇三女宁安公主。深受宠爱的曹端妃,或许怎么都想不到,自己将来会被凌迟处死。那么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

原来,在嘉靖二十一年,宫中发生了一场大变故,史称“壬寅宫变”。这场宫变的起因,就是嘉靖帝开始沉迷于炼丹。为了能够成功炼制出“仙丹”,嘉靖帝变得性情暴戾,不惜残害宫女。宫女不忍再遭受迫害,于是决定暗杀嘉靖帝。

这天嘉靖到宠妃曹端妃的寝宫休息,侍寝结束后,曹端妃便离开了。这时以杨金英为首的十余名宫女,趁夜悄悄进入寝宫中。他们见嘉靖帝在熟睡,就照原计划分工合作,有人负责按住嘉靖帝的身体,有人负责抓住手,有人负责用布盖住皇帝的脸。至于杨金英,就负责用绳子套住嘉靖帝的脖子,然后勒死他。

不过毕竟是暗杀皇帝,这些宫女自然十分紧张,在慌乱之中,就不小心将绳子打了死结,结果半天都没勒死皇帝。宫女张金莲见状,瞬间有些后悔了,于是偷偷离开,去禀告了方皇后。后来方皇后及时赶到,才救了嘉靖帝一命。

虽然没有暗杀成功,但嘉靖帝还是受了伤,短时间内无法说话,所以事情就交给方皇后负责。经过调查得知,原来这群宫女的幕后主使,正是王宁嫔。原本事情水落石出,只需惩罚参与到其中的人就行了,但方皇后却硬是要拉曹端妃下水。

方皇后称:“曹端妃虽不与,亦知谋。”就是说嘉靖帝是在曹端妃寝宫出的事,她就算当时不在场,一定也脱不了干系。所以方皇后以皇帝的名义下令,将曹端妃与王宁嫔等人一起,凌迟处死。所以说,那个诬陷曹端妃的人,正是方皇后本人。而她诬陷曹端妃的理由也很简单,就是嫉妒她受宠,这种宫斗的戏码,相信大家在电视剧中也见过不少了。

嘉靖帝清醒之后,知道爱妃惨死,心里很是难过。他说:“端妃,我所爱,宜无此心。”就是说他不相信曹端妃会有害他之心,事实也的确如此,曹端妃如此受宠,根本没有杀害皇帝的理由,这样做对她没有任何好处。于是嘉靖帝派人去查,事实证明,曹端妃真是冤死的。

嘉靖知道此事是皇后故意为之,但当时是皇后救了他的命,所以他不能说什么。直到五年后,坤宁宫发生了一场大火,嘉靖帝却不准大家去救火,导致方皇后被活活烧死。因此有说法称,这是嘉靖帝在为曹端妃报仇。

(参考文献《明史》《明实录》《彤管拾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