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谨为政的能吏成为一方军事统帅后,尽力施为,却接连丧失要塞

2020-10-04 21:43:41 作者: 勤谨为政的能

明朝末年,虽说朝政腐败,江河日下,但仍有不少的清正官吏在勤谨努力地报国安民。凤翔(今属陕西宝鸡)人袁应泰(字大来),就是其中的一位。

袁应泰自万历二十三年(1595年)中进士,进入仕途后,历任知县、工部主事、河南右参政、兵部侍郎、右佥都御史、辽东经略等官职。

从其履历来看,袁应泰不仅曾经职任一方理政为民,还曾领军守边,保家卫国。

一、倾心为民,善理后勤称能吏。

在民事上,袁应泰自职任临漳知县伊始,即全力以赴地奔波劳碌,兢兢业业地本位守职。引领民众筑堤开渠,兴修水利,使得农田饱灌,产量大增。

职任河内知县时,为了升移广济渠的引水口,袁应泰无偿地捐出了积攒多年的万金俸禄,用于艰险的开山工程。之后,袁应泰“六年之内布衣素食,未闻有崇肉累帛之奉”。

任淮徐兵备道时,恰值黄河决口,山东发生大灾荒。袁应泰配合地方政府,广设粥厂、疏浚水渠,全力救灾。为了赈济灾民,他还擅自挪用了国家的税收。

以按察使为永平兵备道时,袁应泰及时筹备军用物资,确保边关所需。“关外所需刍茭、火药之属呼吸立应。”为此,辽东经略熊廷弼视之为后勤保障之能吏。

二、经略辽东,接纳蒙民留隐患。

因政绩突出,袁应泰于泰昌元年(1620年)升迁为右佥都御史,并代巡辽东。不久,经略辽东的熊廷弼因“党争”离职。

随之,各方面表现都不错的袁应泰被朝廷任命为兵部右侍郎,代熊廷弼经略辽东,成为了一方军事统帅。

从“民事”走上“军事”的袁应泰接受了朝廷的委任后,誓言:

“臣愿与辽相终始,更愿文武诸臣无怀二心,与臣相终始。有托故谢事者,罪无赦。”

明熹宗对袁应泰的任职态度非常满意,随即赐予他尚方剑,以增其权威。上任伊始,袁应泰即大刀阔斧地清理了一些贪官污吏,然后用心备战,守护边关。

袁应泰的军队管理立足“为民情怀”。一则,改变,甚至废止了熊廷弼制定施行的一些严格的军规、军纪,宽缓养兵。二则,对因生活所迫前来投靠的蒙古部族的民众,不分良莠,全部接纳。

袁应泰如此行事的理由是:如果我们不收留他们,他们就有可能成为敌人的帮凶。也就是说,拒绝他们,就等于在助长敌军的势力。

随之,越来越多的蒙古人投靠了袁应泰。袁应泰把他们分别安置在辽阳、沈阳两要塞,与城中原有民众混居在一起。结果,其中的一些蒙古人暗中为非作歹,“居民苦之”。

袁应泰手下的将领们都认为他这样无原则、无止境地收纳蒙古人不妥当。他们就劝告他,如果敌军的间谍潜藏其中,届时与外来的敌军相呼应,结果将不堪设想。

但是,袁应泰不以为然,且自得地说,我这样做是有先例的。以前,咱们就曾利用蒙古人组成的骑兵部队,阻击来犯之敌,而且收效不错。现在,我也将借助这些蒙古人来抗击后金军队。

在不久的三岔儿之战中,袁应泰即如此用兵,获取了理想的战果。于是,袁应泰就愈发坚信自己的“谋略”,将领们一时间也不好再说什么。

三、抗击后金,接连败北失要塞。

天启元年(1621年)三月,后金军大举进犯沈阳。守将贺世贤、尤世功率军出城迎战,结果不敌强悍的后金将领,只好退保城池。

第二天,在随着蒙古难民混入城中的间谍人员的暗中接应下,后金大军攻破了沈阳城,贺世贤、尤世功二将为国捐躯。

与此同时,明军将领陈策、童仲揆等率领的驰援沈阳的三万劲旅,在浑河与后金军遭遇。一场恶战之后,兵败将亡。

得知明军一再战败的讯息后,袁应泰预感到了形势的不妙。于是,他立即收缩防线,整合军队,固守辽阳。而且,“引水注濠,沿濠列火器”,以迎击敌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