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最先灭亡,姜维和黄皓谁的责任更大?其实都不是!

2020-10-05 02:12:43 作者: 蜀汉最先灭亡

东汉末年,因为太平道黄巾军导致天下大乱,各地豪族纷纷拥兵自重,汉家天子威严扫地,祸不单行,何进在袁绍的建议之下打算除掉太监势力,邀请董卓作为外援,结果十常侍提前大难,处死何进。

随后袁绍一次性处死所有的宦官,董卓也入洛并且凭借西凉军队控制朝廷,因为董卓的倒行逆施,导致本来就拥兵的豪杰英雄割据一方,各为自己的前程打算,或者仍然忠于汉室,打算恢复汉室。

这其中就有汉朝宗室之后的刘备,一辈子颠沛流离,四处奔波,希望凭借自己的一腔热血复兴汉室。

但是,最后的结果就是诸葛亮出师表里面的话,先帝创业未半而中道崩俎。一辈子兢兢业业最后三分天下,占据益州、汉中等地,建立季汉,史称蜀汉,地贫人穷,是当时三个国家中最弱小的一个。

作为最弱小的国家,蜀汉的存在感却超过了吴国,诸葛亮和姜维的连年北伐让曹魏疲于应对,也让本来孱弱的蜀汉更加雪上加霜,导致263年在曹魏三路大军的进攻之下率先亡国,刘备恢复汉室的梦想就此终结。

邓艾、钟会伐蜀的时候,诸葛亮的儿子诸葛瞻临死之前曾经总结自己的过错说,内不除黄皓,外不制姜维。在诸葛瞻看来,这两人都是祸国殃民的人,一个消耗了有限的实力,一个使得朝中乌烟瘴气。

这些表面因素导致人心不稳,最后魏军兵临城下。显然,诸葛瞻认为,姜维连年北伐,又没有实质性的战果,导致国力损耗过度。

而黄皓呢,在董允、陈祗死后开始弄权,刘禅缺乏有力的监督者,最终导致朝内乌烟瘴气。东汉就是因为十常侍祸乱朝政而灭亡,现在蜀汉的黄皓又操弄大权,原先跟随刘备的创业元老都逝世,后起的人才普遍没有曾经恢复汉室的梦想,反而要么在黄皓的积威之下妥协,或者狼狈为奸。

所以魏军一到,大部分郡县都是望风而投降,冒险走阴平小路的邓艾几乎没有遇到阻拦就抵达绵竹,蜀汉最后的依靠诸葛瞻、黄崇、李球都在绵竹一战殉国,此后邓艾直指成都,刘禅投降。

后人读史每到此处,都在批评刘禅草包无能,坐拥天险之地而束手无策。歪史认为,当时蜀汉的国力在连年北伐之后已经外强中干,一直缺乏优秀的人才,又因为荆州集团和益州集团从来都是貌合神离,掌握大权的荆州集团在遭遇挫折之后,本地的益州实力派根本没有心思抵抗。

这也是谯周等人建议刘禅投降的根本原因,当时刘禅即使想着抵抗,益州的世族也没有心思和刘禅一起,毕竟家园是他们的,他们始终无法挤入蜀汉的高层,而如果蜀汉灭了,这一些益州豪强或许就有机会掌握益州的大权,这才是他们怂恿投降的主要原因,即使没有谯周,也会有李周出来。

所以,黄皓或者姜维的过错都不是主要原因,主要原因是蜀汉一直没有处理好和本地世族的关系,导致本土派一开始就是投降派。很多人把蜀汉灭亡的原因归咎于任何一人都是不全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