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带“关公像”鉴宝,自称用十套房换的,专家:幸好关公闭着眼

2020-10-05 05:28:08 作者: 男子带“关公

古有诗云:“千万雄兵莫敢当,单刀匹马斩颜良。”在《三国演义》这部著作之中,罗贯中为我们描绘了一个重情重义有血有肉的关二爷形象。从那个乱世之中流传下来的人物里,关羽莫过于最让人们喜爱的。无论是他的“义绝”还是强大的武艺,都已经深深印在了后人的心里,无论时间怎么流逝都无法抹去。

161年,关羽生于河东解良(山西运城),很早他就与张飞和刘备二人相识,并留下了“桃园三结义”的佳话。自此之后,他就跟随着刘皇叔走南闯北,因为出色的能力和高尚的品质,成为蜀汉阵营打天下最关键的一员虎将之一。

在各种三国时期相关的作品里,关羽都是备受尊敬的人物。他义薄云天,武艺高绝,200年兵败被曹操擒获,但面对百般封赏他都巍然不动。先是温酒斩华雄,百万军中破颜良,后过五关斩六将,“千里走单骑”回归兄长的麾下。每一个情节都足以衍生出无数振奋人心的故事,并将之留给世人歌颂。

也正因如此,在关羽去世之后,他的故事一度吸引了众多的追捧者。他们把这“义”的精神视为了信仰,在民间的传播下不断被神化。而这种现象也让各大学说都对其欣赏不已,首先他备受儒家的赞美,因此也在后世的王朝里获得了无数封号。比如雍正帝就对他崇拜至极,一度将其加入祭祀,视为“武圣”。

道教思想里,关二爷直接被尊为了三大伏魔帝君之一。佛教则是把他看作了佛祖身前的护法,由菩萨化身而来。这样多重的内涵叠加而来,直接让“关公”这个名词变成了一种文化,席卷全国甚至海外各地。在今天我们看到祭拜关公像的情形,已经是一个非常常见的现象了,日本等地都是如此。

所以,出于历史的沿袭,关公像很多时候还会作为文物出现。自三国时期以后每个朝代都有人信仰关羽,而这也就导致了一大批古像出现。近几年就有一位来自河北的小伙,他带着一座“关公像”参加了鉴宝节目。据他所说,这是耗费10套房产请回家的至宝,希望能让大师们判定一下年份。

而对于这座“关公像”,专家们第一时间的感慨就是“幸亏闭着眼”,这不禁令人摸不着头脑。经过解释后才知道,原来随着拜关羽文化的发展,一些礼仪和习俗也被衍生了出来。人们大部分都是为了学习“义”或是辟邪求福而请关公,但其实根据人像的不同,背后还可能会存在着不一样的含义。

219年,守荆州的关羽面对曹魏阵营和孙吴的联军陷入苦战。纵然他用一手“水淹七军”大破敌军,但在吕蒙的偷袭下仍旧败兵。最终在麦城遭遇大军围堵,走投无路之际被生擒,死于孙权之手。这种结局对于关二爷来说,无疑是憋屈至极的,所以他的眼中包含着一股怨气。当他的人像睁眼的时候,那股悲愤就会转化成不祥之兆。

所以在民间绝大部分的关公像都是闭眼或者半遮眼的,这因为一种来自信仰的传统。这位小伙的宝贝最终经过鉴定后也是确认真品,来自明朝时期无比珍贵。但这时的他已经不太关心价值了,反而为自己买下的是闭眼关公开始庆幸。伟大的人物永远会被铭记,关二爷正是如此一位豪气干云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