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这场守城保卫战打了44年,得知国家灭亡后,全体将领自刎殉国

2020-10-05 10:55:20 作者: 史上这场守城

在一个朝代的末期,总体的腐败形势往往使得它在面对新生力量的进攻时无法抵抗,但是在贫弱的南宋末年,面对着占据绝对优势的蒙古骑兵,这个南宋都处于极度慌乱的状态中,但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虽然国家懦弱,并不影响那些真正有血性的男儿们守卫自己脚下的土地,南宋的一座小城居然能够抵挡住蒙古骑兵足足四十四年。

这座城池就是位于南宋和蒙古前线的钓鱼城,并且在很长的时间里,由于钓鱼城的存在,蒙古很难向前前进半步,四川的钓鱼城真正成为了一枚铁壁,卡死了蒙古进攻的脚步。

在蒙古首次进攻钓鱼城的时候,将这座城同样认为软弱可欺,却没注意钓鱼城的地理位置的优越性,钓鱼城位于钓鱼山上,地势险要,更有三面环水,对于习惯使用骑兵快速进攻方式的蒙古军队来说有着天然的优势。凭借这样的地理位置的优势,钓鱼城的守军将领余玠有信心坚守此地,余玠利用钓鱼城的地理优势,积极部署士兵,又扩建了防御工事,使得整个钓鱼城铁壁一块,蒙古的铁骑只能够望城兴叹。就这样,双方在这里一直僵持了十六年的时间。

在之后的日子里,蒙古对这块地方依然觊觎万分,直到蒙古更换新大汗,蒙哥上台,作为新大汗,自然要啃下这块极其艰难的骨头,因为一旦拿下钓鱼城,自己将会有绝对的威信维系大汗的位置。于是蒙哥亲自率领十万蒙古大军进攻钓鱼城,为了减少损失,蒙哥首先派使者进入城中劝降,不想直接被守城将领王坚下令将使者斩首,直接激怒了蒙哥,蒙哥决心攻城,于是一场三个月的战斗拉开了帷幕。

蒙古军队久攻不下,于是采用了围城的政策,不想,围城数个月,城中的百姓并没有丝毫慌乱的迹象,反而城中百姓将粮草抛给蒙古军队,并且嘲讽道,即便他们在围城十年,城内也不会慌乱,在这场战争中,蒙哥手下的爱将汪德臣被杀,恰逢夏天,蒙古军队中发生了传染病,整体军队的战斗力大减,蒙哥自己也受了伤,只能撤军离开,在途中,蒙哥身亡。

在此之后,蒙古的大汗由忽必烈担任,为了避开钓鱼城,忽必烈从其他方向歼灭了整个南宋,此时的钓鱼城依旧健在,不过面对整个国家都沦陷的情况,为了避免城中的百姓在战斗结束后,被蒙古军队屠杀,在得到忽必烈不杀百姓的承诺后,守城将士下令开城投降,而在开城那一时刻,全体将领共计三十六人都自杀殉国,这样,蒙古军队才进入钓鱼城。

坚守四十四年的一座城池,钓鱼城很出色的完成了自己的使命,但是背后的腐败的南宋王朝并没有继续坚持下去,他们为了百姓的安危,也不得不放弃城池,但是这些男儿才是中国最热血的那些血性男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