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向女子示爱,惨遭拒绝!于是写了一首酸溜溜的诗,流传千古

2020-10-05 14:05:35 作者: 李白向女子示

李白向女子示爱,惨遭拒绝!于是写了一首酸溜溜的诗,流传千古

诗经有云: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因此,才子追求佳人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可见,与现在有男生看到漂亮小姑娘前去加微信一样,古人看到美人的时候,也是要上前去搭讪一番的。就连名人也不能例外,李白就曾经有一次向一女子表白,但是堂堂的大才子,竟然被拒绝了。今天我们就来回顾一下李大诗人被拒绝的惨痛经历。

李白在很年轻的时候,在家乡就已经颇有名气了,后来长大之后,就开始走访名山大川,并且留下了跟多脍炙人口的诗句。在全国游历的过程当中,李白也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后来辗转多年之后,李白变得穷困潦倒,也不得不为五斗米折腰,入朝为官。一是为了让自己的才华得到肯定,另一个目的也是为了有收入来源。

有一次,李白上过早朝,从宫里面出来之后感觉这天风和日丽,是一个郊外游玩的好天气。于是李白就骑着自己的坐骑去城外郊游。走到半路的时候,遇到一辆马车。马车的窗户开了一半,李白从窗户看见一张美丽的女子的脸庞,李白颇为心动,于是就走到车前去搭讪,并且邀请姑娘一起去喝酒。

幸好当时唐朝的民风开放,不然李白肯定会被姑娘当成登徒子一顿臭骂。姑娘见李白文质彬彬,想是一个文化人,就答应与他一起找地方喝喝酒,聊聊天。跟姑娘近距离接触之后,李白感觉这位女子更加美丽动人了。于是再也压制不知自己躁动的心,提出要与姑娘换一个无人的地方幽会。

姑娘本来以为李白是一位君子,因此才答应他一起喝酒聊天,结果他却对自己有非分之想。这才第一次,就已经这么急不可耐了。虽然姑娘心里有些恼怒,但是为了给李白留点儿面子,只是委婉地说:“等来日有机会再约。”说完就起身走了,连联系方式都没有留下,这还怎么有来日啊。李白因此非常伤心,好不容易才遇见一个这么心仪的姑娘,就这么错过了,

回到家之后,李白越想越不是滋味儿,辗转难眠。就干脆起来独自喝酒。谁知道“举杯消愁愁更愁”。于是李白就写下了一首诗,叫做《相逢行》,将当日的遭遇倾诉了出来。从这首诗中,隔着纸,都能让人闻到一股酸溜溜的味道。

可见,我们以后无论是追妹子还是追帅哥,都要徐徐图之,不能操之过急,万一遇见的是个慢热的,或者人家根本没有这个心思,最后结果就是李白这种下场了。大家认为,李白如果真的想将那个姑娘追到手,应该怎么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