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想杀将军,将军问怎么办,军师说:对将士说皇帝要杀他们

2020-10-05 16:18:10 作者: 皇帝想杀将军

皇帝想杀将军,将军问怎么办,军师说:对将士说皇帝要杀他们

提起黄袍加身,人们第一想到的就是宋太祖赵匡胤。其实黄袍加身这出戏并不是赵匡胤首创的,他还有一个师父。赵匡胤正是这个人和这个人的儿子一手提拔起来的。只不过不同的是,赵匡胤是主动造反,他的师父是被动。

这个第一个黄袍加身的人就是后周太祖郭威。郭威从小父母双亡,靠着姨母的提携才长大成人,并且长得威猛雄壮,勇力过人。十八岁的时候,郭威应募入伍,开始了自己的军事生涯。那时候郭威其实就是个小混混,整日好勇斗狠、喝酒赌博。然而由于郭威非常有能力,因此他的上司并不计较。

后来郭威又加入了刘知远的军队,帮助刘知远打下了后汉的江山,因此成为开国功臣,得到重用。后来刘知远去世之后,郭威成为顾命大臣,拥立刘知远的儿子刘承祐继位。郭威官拜枢密使,掌管了全国的兵权。

刘承祐登基之后十分多疑,再加上宠信奸臣,听信小人谗言,因此就想着怎么将郭威等功臣杀掉,铲除掉旧朝势力。就在刘承祐要杀郭威的时候,结果不小心走漏了风声,有人将消息告诉了郭威。

郭威非常愤怒,不知道该怎么办,又想到当初与自己一起跟随刘知远打天下的那些人都死了,只剩下自己活着也没有什么意思,瞬间感觉心灰意冷。郭威的军师魏仁浦劝他说:“您就算死了也是白死,不如顺应人心,就此起兵,这是天赐的良机。”

因此郭威就听从了魏仁浦的建议,伪造了诏书,并且在将士们中间散步谣言,声称皇帝要杀他们的将军,还要将将士们也杀了。将士们因此十分愤怒,更加感觉皇帝昏庸无能,因此军中想让郭威取而代之的呼声越来越高,让郭威起兵“清君侧”。

就此郭威开始了自己的天下大业,仅仅一年之后,就取代了汉隐帝,成立了后周,成为了一个治国有方的皇帝。但是后周仅仅传了两世,由于柴荣英年早逝,皇帝幼小,被赵匡胤效仿郭威,也来了个黄袍加身,起兵造反成立了宋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