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文武双全,当之无愧的一位武圣

2020-10-05 23:50:37 作者: 岳飞:文武双

看到标题,想必有许多人心中有疑惑,因为在大部分人的意识中,一讲到“武圣”,想到的就是三国时期的关羽,岳飞什么时候成了武圣?

其实,在中国漫长的历史上,曾有过三位武圣,第一位就是姜尚姜子牙,第二位便是岳飞岳鹏举,第三位才是关羽关云长。所以称岳飞为武圣,亦当之无愧!

岳飞

岳飞,字鹏举,南宋抗金名将,军事家,战略家,书法家,诗人,谥号武穆,是一位文武双全的爱国将领。

说武,岳飞自小拜周侗(周同)为师,学习骑射,后又拜陈广为师,学习刀枪之法,武艺出众,年少有神力,传闻岳母刺字,有史记载“初命何铸鞠之,飞裂裳,以背示铸,有‘尽忠报国’四大字,深入肤理。”(民间多言“精忠报国”),岳飞自二十岁起,多次从军,力主抗金,岳飞曾独立成军,组建了岳家军,到后来岳家军足足有十万人之多,岳飞以严治军,岳家军贵精不贵多,谨训习,赏罚公正,号令严明,严肃纪律,同甘苦,深受老百姓的爱戴。

岳飞四次北伐,岳家军战斗力强,“皆可以一当百”,岳飞申明纪律,口号称“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掳掠”,连金人也曾赞叹:“撼山易,撼岳家军难!”岳飞不仅仅自身武艺高强,作为将军,他谋略过人,兵法阵法亦有过人之处,用兵灵活,还曾提出“善观敌者逆知其所始,善制敌者当先去其所恃”的思想。他极力抗金,孙中山曾评价:“岳飞魂,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代表,也就是民族魂。”

岳飞

说文,岳飞自幼受到良好的中国传统教育,勤奋好学,文才出众,才华横溢,有儒将风范,诗词书画,皆有独到的理解,他的书法颇有成就,以行、草为主,畅快淋漓,气韵生动。他的词有《小重山》《满江红》等,名满天下,尤其是《满江红》,词中表明了自己的心志,豪情万丈,读起来令人动容,不禁涕泗横流:

《满江红》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

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

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

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

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岳飞

岳飞一生为南宋抗金,浴血沙场,赤胆忠心,是一位人人敬仰的大英雄,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对岳飞极其崇拜,认为他“纯正不曲,书如其人”,于是追封岳飞为“武圣”。

有人对岳飞为武圣,颇有怀疑。若论年代讲武圣次序,当以姜子牙为先,关羽居中,岳飞为后,可为何事实反而却是:先是姜子牙为武圣,直到明朝封岳飞为武圣,最后清朝才追封比岳飞年代更加久远的关羽为武圣。年代顺序时间顺序,怎么会如此呢?

各位读者知道其中的原因吗?欢迎留言讨论,为大家揭晓。

岳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