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六部尚书中,为何工部最让人看不起?专家:这就是落后的原因

2020-10-06 04:22:43 作者: 古代六部尚书

我国古代朝廷制度中,沿用最久、最完善的制度是三省六部,三省分别是尚书省、门下省和中书省,其中尚书省的形成时间最早,大约在东汉时期,只不过那时候“尚书省”叫做“尚书台”,而门下省和中书省是在三国时期形成的,目的是为了制衡尚书省的权力。

而尚书省下又分为六部,分别是“吏、户、礼、兵、刑和工”六个部门,三省六部的形成时间是隋朝,在唐朝的时候得以完善。虽然表面看来这六个部门不分高低,是平等存在的,但其实他们所分管的事务不同吗,在皇帝心中的分量也不同,其中以工部最为人瞧不起,这是为什么呢?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六部分管的事务。

第一,吏部。光听名字就知道吏部是管理官员的地方,确实如此,全国范围内官吏的任用、罢免、升降、调动等诸多事宜都必须经过吏部,所以吏部尚书的权力极高。因为只要皇帝任用人才或者罢免官员,大概率都会询问吏部官员的意见,可谓是拿捏着官员们的“命脉”呀!所以吏部也被看成是六部之首。

第二,户部。户部主管的是户籍以及财务的事情,办理户籍、调查人口等都是户部的事务,但最重要的是他们手中握着国家的经济大权,不论是田地赋税还是拨款赈灾,亦或者官员的俸禄发放等,全都在户部的管辖范围内,所以也是一个非常有地位的部门。

第三,礼部。国家形象跟礼部息息相关,国家的大典是礼部在筹办,别国使臣来朝觐见时,也是礼部安排接待礼仪,太过草率会显得不重视,太过隆重又会显得本朝谄媚,所以这个度是比较难把控的。此外,礼部还要负责管理学校,安排科举考试等。西汉君臣极重礼仪,所以礼部在那个时候很被看重,但是到封建社会后期,礼部手中的权力就没那么大了。

第四,兵部。顾名思义,兵部主要管理的是国家的军队事宜,比如招兵和购买兵器等等,他们最主要的任务是管理好军中的相关事务,及时了解军队情况,为维护国家安全做好万全的准备,所以地位也不低。

第五,刑部。刑部掌管的是刑法断案之事,一般有人犯罪之后,都会交由刑部关押、审问、调查,所以刑部官员也有监察的职能。虽然刑部没有任意调查官员的权力,但因为其本身就是一个惩治贪官污吏的部门,所以官员们也会选择跟刑部官员搞好关系。

第六,工部。首先工部听起来就没有前面的几个部门霸气,因为工部主要管理的是建设施工之类的事情,维护皇宫是他们的责任,官衙府邸的修建也是他们的工作。而且除此之外,他们还要官方修建的土木水利工程,平时也要研发机器等。

他们的工作类似于今天的工程师,虽然也很重要,但主要是为国家的硬性发展努力,所以手中并没有多少实权,在别人他们看来就是四处奔跑、干活的工人,因此相较六部来说,他们的地位要低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