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董鄂妃受封皇贵妃期间还大赦天下,她到底是什么来历

2020-10-06 07:39:22 作者: 历史上的董鄂

历史上的董鄂妃到底是什么来历?

清顺治十三年,顺治帝册封了一位年仅18岁的正白旗女子董鄂氏,是为贤妃,之后不久又封为皇贵妃,而且受封期间还大赦天下。可以说董鄂妃是妃嫔中升位速度很快的,并且典礼堪称隆重的一位妃子了,所以,对于董鄂妃的来历也是引起了人们的好奇心。

据顺治玛法,德国传教士汤若望的记载,董鄂妃是一位满籍军人之夫人,她有过一段婚姻,不过丈夫受到皇帝的羞辱之后自杀或被气死,之后董鄂氏便被皇帝收入了后宫为妃。不过在董鄂氏封妃的前一晚上,也就是顺治十三年七月初三日,和硕襄亲王博穆果尔薨,年仅十六。

因此,也有不少人认为董鄂氏原本是顺治的弟媳,也就是和硕襄亲王之妻,玛法所说的那位满籍军人之夫人,而在现在的一些关于顺治帝与董鄂妃的电视剧也是采用了这样的说法,这样的话戏剧的矛盾冲突点会更加地明显。那历史上的董鄂妃真的是和硕襄亲王的妻子吗?

历史上的博穆博果尔是清太宗皇太极的第11子,生于崇德六年12月,他的生母是皇太极的西宫懿靖大贵妃,到了顺治的12年受封为和硕襄亲王。要知道,皇太极一共有11个儿子,不过只有长子豪格,五子硕塞还有十一子被封为亲王。而长子和五子均因军功而逐级升为亲王,不过十一子并没有什么功勋,却也一跃而上封为亲王,当时的年纪只有15岁。这个最小的儿子能够被孝庄和顺治如此地器重,其中也是有深刻的现实政治原因的。

而为了拉拢南蒙古等部众,特别是有着一定的政治影响力的察哈尔部,皇太极将林丹汗的两位遗孀娶为妻子,而她们在崇德元年册封的五宫后妃当中,也分别排在了第三和第四的位置,地位都在当时还是庄妃的孝庄之上,因生母的地位,所以顺治他们母子对这个稚子自然是要另眼相看了。

所以,很注重维护及巩固满蒙贵族联盟的孝庄,将自己的侄女指给了博穆博果尔为嫡福晋,而据清史学者查问历史资料所载可知,亲王博穆博果尔的婚姻状况是:嫡福晋博尔济吉特氏,也就是孝庄的侄女。

所以可知,董鄂氏并非是这个显贵的亲王之妻,两人也并无婚姻关系。而在满清入关之后,对天花并没有什么抵抗力,在顺治三年到十八年间,光是亲王和郡王就有20位先后因天花去世,就连高高在上的顺治皇帝都没能幸免,他在23岁的时候就因染上天花不治身亡,因此,博穆博果尔应该是死于天花这个痼疾。

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