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妹嫁给父子, 姐姐嫁给儿子成了皇后, 妹妹却是没半点恩宠

2020-10-06 09:50:51 作者: 姐妹嫁给父子

太祖高皇帝努尔哈赤,是大清朝的开创者,在明神宗万历四十四年,建立了后金,并且割据辽东,建元天命。从此开启了大清三百年的历史,在天命十一年的时候就去世了。

大清最初是和科尔沁草原部落联姻的,当时努尔哈赤就和科尔沁的女子结婚,这个姓氏的女子就延续的整个清朝。在努尔哈赤势力日益强大时,科尔沁亲王孔果尔就把自己部落的两个美女先后嫁给了努尔哈赤和皇太极父子,其中,先嫁给了皇太极,就是皇太极的大妃哲哲,也就是后来的孝端文皇后博尔济吉特·哲哲。

一年以后,就将自己的女儿也就是哲哲的堂妹博尔济吉特氏又嫁给了努尔哈赤,当时博尔济吉特氏才16岁而努尔哈赤已经年过半百了,但还是成为了努尔哈赤的第十六为妃子,当时努尔哈赤已经有很受宠的乌拉那拉氏阿巴亥了,并且生下来多尔衮,多铎他们。所以这位妹妹却是一生无宠也无后。

而皇太极却和哲哲的感情很好,又是正妻,总共生了三个女儿,后来皇太极还娶了哲哲的外甥女,木布泰和海兰珠。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孝庄文皇后布木布泰和敏惠恭和元妃海兰珠,后来皇太极登基之后,哲哲就成了皇后,成为孝端文皇后,清朝首位皇后。而她的侄女海兰珠是皇太极最宠爱的妃子,孝庄的儿子后来也成了继承人。

哲哲皇后的一生算是很幸福了,受人尊敬。那么,嫁给努尔哈赤的妹妹过的如何呢?她基本上毫无宠爱,只是空有一个名分,而且历史上对她的记载也极少,算是比较惨了。并且与努尔哈赤年龄相差大,所以在很年轻的时候就算是守寡了,因为其无子无女,对皇太极产生不了威胁,过的也算平静,一直从天聪,崇德活到了顺治朝,并且康熙皇帝尊封其为皇曾祖寿康太妃。在其67岁的时候逝于紫禁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