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三国:荆州太守刘表,一生无大志,却也是个“不幸的幸运儿”!

2020-10-06 10:49:32 作者: 品三国:荆州

品三国:荆州太守刘表,一生无大志,却也是个“不幸的幸运儿”!

文|夜阑听卧风

品读三国,寻找历史真相,且看历史人物的千姿百态。在三国中,有这样一个人物那就是荆州太守刘表,作为枭雄的他一生并没有太大的志向,而就是这样一个人,在三国中也算是一个“不幸的幸运儿”。

首先,先介绍一下这个刘表,他是荆州的太守。在汉末群雄争霸的时候,作为称霸一方的雄主,他并没有参与到这场纷争里,而是甘心的管理好他所管辖的荆州地区。并且让在荆州地区的居民过上安居乐业的生活,实际上他的确是做到了。但并没有过多长时间他的荆州地区是因为他的决策让其拱手送给了别人。而在当时,他不幸的遭遇就是因为荆州,而他作为当时的幸运儿也是因为荆州。

先来说一说幸运的,当时的乱世,群雄争霸,而刘表并没什么大的志向,他只想安安稳稳的做一个太守管理好一方水土就行了,而荆州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前期的在诸侯争霸的时候,很多地方都惨遭别的诸侯以及枭雄的进攻和吞并,但荆州地理位置独特再加上刘表手下也有人才和实力。所以荆州内部的发展完全都不像一个乱世一样,所以很多的流亡士族以及人民都纷纷的聚集到荆州来发展自己的事业。

而刘表也是在这样的乱世中成为了第一个内部和平发展的一个枭雄,并且生活也是很快乐,而刘表也并非像曹操和刘备那样成为一个乱世的英雄,最后一统天下,他只是想着将这样的生活继续下去,好让自己的一生平平静静的过去。但不幸的是,他所管辖的地方并不能让他这么的生活下去,而荆州也是他的不幸。当时局势逐渐稳定后,刘备、曹操、孙权对荆州这个宝地很是看重。

因为荆州对于这三个人来说,只要能够拿下荆州的管理权,那对付另外两个国家也是易如反掌的事情,而诸葛亮的隆中对以及鲁肃的二分天下的战略目标都是要先攻下荆州,在之后才能实现长远的目标。所以说,刘表的荆州就成了一个兵家必争之地,而最先动手的就是曹操,之后就是刘备和孙权。这样一来,刘表的安慰度一生则这个计划也并不能实现了,而刘表也是因为立嗣和这些事情让他管理已久的荆州走向了崩塌。

经过上边所说的,刘表的荆州让他在乱世中站稳了脚跟,在局势稳定后又因为荆州让他失去了一切。可以说刘表在乱世成绩不佳,但在太平盛世或许有他的一席之地。而这就是三国中的一个“不幸的幸运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