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都督府和旧港宣慰司,这两个远离本土的机构是什么意思?

2020-10-06 14:07:51 作者: 波斯都督府和

大唐曾经设置过一个波斯都督府,是唐朝在今伊朗扎博勒设立的一个行政机构,隶属于安西大都护府。

波斯帝国曾经很强大,就算是在萨珊王朝统治时期,领土也远非今天可比。然而到了统治末期,遇到了崛起的阿拉伯人。波斯也曾向大唐求援,但唐太宗没有搭理,结果在支撑了一段时间后,波斯还是被阿拉伯人消灭了。

而王子卑路斯沿着丝绸之路一路到了大唐。本来唐高宗也不愿意,但阿拉伯一路向东,其势不可挡,所以唐高宗不能不管了,大唐索性护送俾路斯西归,并且在波斯疾陵城(今伊朗扎博勒)建立了波斯都督府,路斯为都督,隶属安西都护府管辖。

但严格的说这个机构存在的时间很短,毕竟这里离阿拉伯非常的近,在阿拉伯人眼皮子底下有这么一个机构,是不能被容忍的。这个时候的阿拉伯正处于上升期,并非大唐打不过,但毕竟舟车劳顿,也不可能为了外人开战。

当然,不管怎么说,这个波斯都督府在中国历史上谱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诉说着大唐昔日的辉煌昌盛。

几百年后的大明帝国,同样在远离本土的地方设置过一个机构,那就是旧港宣慰司。就位于现在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城市巨港,是印度尼西亚南苏门答腊省首府。

朱棣发动靖难之役抢了自己侄子的皇位,但是他侄子却失踪了。所以朱棣开始了下西洋,寻找建文帝。

与此同时,在东南亚的三佛齐王国走向了衰落,东面的满者伯夷正在虎视眈眈,甚至一度登陆苏门答腊,旧港地区已经混乱不堪。

正好这个时候郑和来了,三下五除二就把这里搞定了,原本的三佛齐王国,也就成为了明朝册封的旧港宣慰司。施进卿在名义上仍是三齐佛王国国王,但在官方上是明朝的地方行政长官。第一任宣慰使为施进卿。

“宣慰司”,是明朝的地方管理机构,一般设在西南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所以有人认为这里已经成为了大明的领土。也有人说旧港宣慰司是明朝的藩属,向明朝进贡,名义上归明朝管,实际上各自为政。

甚至有人从战略的角度考虑,认为这样可以控制马六甲航线咽喉。其实这有点想多了,把朱棣想象成了一个近代的战略家了。

当然,不管旧港宣慰司是不是大明的领土,并不重要,但是随着郑和下西洋还是传播了中华文明,增强了中国同亚非各国的友好交往和经济文化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