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项羽失败是必然的?只为面子而活的人结局都一样

2020-10-06 16:12:57 作者: 为什么说项羽

在小时候,因为电视剧的影响,我一直认为项羽是一个顶天立地的英雄,而刘邦是一个厚颜无耻的小人,最后英雄被逼自尽,小人成为了皇帝,让我觉得很心痛。

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对历史的了解,对人性的了解,我为自己小时候的幼稚觉得可笑,同时产生了完全不一样的看法,如今反而不知道该如何去定义我心目中的项羽。

不知不觉间,我心目中的英雄向勾践,韩信靠拢,因为他们更真实,更能触动我的内心,更能对我产生积极的影响。

韩信可受胯下之辱,不是他真的怕死,不是他怯懦,一个能够领兵百万,攻必克战必胜的战神,怎么可能是个怯懦之人?他之所以屈服,是因为他满腹的才华还没有施展,我的才华没人比得了,我是一个可以影响历史的人,怎能因为一个小混混而毁掉自己的一生?

水浒传中有一个人经历了和韩信类似的遭遇,那就是青面兽杨志,在面对市井无赖牛二的挑衅,杨志忍无可忍将牛二杀了,很多人看到这一章觉得大快人心,我也觉得很痛快,但是两件类似的事情就看出两个人的心胸和境界截然不同,所以一个成为了大汉开国第一武将,另一个只能落草为寇。

勾践也一样,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这种隐忍是何等的可怕?这种内心是何等的强大?也正是因为这种隐忍,他迎来了复仇的机会,成为了春秋五霸之一。

很多能够成就大业的历史人物,都有一个特征,那就是特别能隐忍,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那么项羽呢?他是一个人杰无疑,但是和韩信,勾践相比,项羽的内心要脆弱的多,他承受不住侮辱,失败,他渴望成功,他也有这个能力,但是一旦事情不顺,他就特别容易放弃,这和项羽的成长经历有很大的关系。

史记项羽本纪中有记载:项籍少时,学书不成,去;学剑,又不成,项梁怒之。籍曰:“书足以记名姓而已。剑一人敌,不足学,学万人敌。”于是项梁乃教籍兵法,籍大喜,略知其意,又不肯竟学。

不同人对于这一段有着不同的解读,有的人认为项羽豪情万丈,认为他从小志存高远,我认同这些说法,因为这些话可不是谁都说得出口的,但是也是从这一段我为项羽感到惋惜,因为项羽没有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反而为他的失败奠定了伏笔。

为什么我会有这种感觉呢?因为我身边就有这样的人。

我有一个朋友,小时候极为聪明,而且很活泼,曾经一度所有人都认为他以后会有出息,后来我这个朋友确实成为了他人眼中有出息的孩子,但是经历却很坎坷。

很小的时候,他爸妈就让他在课外时间学习各种技能,在我们玩泥巴的时候,他在学画画,在我们游泳的时候,他在学书法,在我们满山跑的时候,他在学围棋。

可是他所学的任何东西,他都没能坚持,都是学了一段时间就不愿学。

当时很多人都说我那个朋友没有毅力如何如何,明明只要努力学都能学好,可是就是静不下心来。

初三那年,他突然对家里说不想上学了,他的家人都惊呆了,因为我那个同学平时学习成绩很好,总是班里的前五名,他家人想尽办法劝他,老师也不停做他工作,可是他依旧选择了不读。

到现在他家人还总是拿这件事来说他,觉得他如果当初继续努力,现在会更优秀。

我完全认可他家人的话,因为我那朋友真的很优秀,很聪明,在做什么事情都没有毅力,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情况下,经营一家公司竟然混得风生水起,可是如今他的公司因为一些原因出了一些状况,他就总想着把公司卖掉去做其他的事情。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