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第一才女,不顾偏见坚持姐弟恋,最终被小男友抛弃,孤独终老

2020-10-06 16:18:46 作者: 唐朝第一才女

中华历史上下五千年,漫漫的历史长河中从大秦到清朝的的结束,出现了许许许多多的历史伟人,他们因为才华或是英勇,智慧或者人格魅力到了今天依旧被我们所敬仰,他们的事迹也被今人津津乐道,成为美谈。

中国文化自古以来都是博大精深,各式各样的文学体裁早在几千年之前就形成了自己的风格特点,楚辞、汉赋、唐诗、宋词等等都是一个时代的文化象征。就拿唐诗来说,最为繁华盛行的朝代就是唐朝,连百姓们都流传“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这样的文化氛围之下自然就出现了一大批的诗人和学者,李白、杜甫、李贺这些人代表着唐诗文化的精髓。但即使当时处于封建时代,大多数都是男子接受教育,女子们的文化教育很少,但是却依旧出现了很多的优秀女子,她们才华横溢,知书达理,一点都不输于男子。

唐朝时期也出现了很多优秀的女诗人或者是才女,但是今天要介绍的这个才女不但是在当时的唐朝极为有名,在历史上也是留下了佳话,是历史上与卓文君都可以相提并论的女子,这位才女就是薛涛,唐代有名的女诗人,后来成为了蜀地也就是今天的四川成都的乐妓。他也是唐朝第一才女,不顾偏见坚持姐弟恋,最终被小男友抛弃,孤独终老

薛涛出生于768年,家族位于长安都城,父亲薛陨虽不是长安的大官,但也是一个为人正直并且富有学识的好官,家里没有男丁父亲便把这个女儿当作掌上明珠一样培养,即使在当时女孩子接受教育的并不多但是薛涛却不但在父亲的抚养下接受了良好的文学教育,而且学会了吟诗作对,才华出众。

薛涛在后人心中与鱼玄机、李治、刘采春并成为唐代的四大女诗人,而且与卓文君、花蕊夫人和黄娥成为了蜀中四大才女,由此可见薛涛的文学才华是非常的出众,不仅是只限于唐诗之中,薛涛的才华真正开始被世人所熟知就是父亲仕途失意之后全家来到蜀地开始。

因为父亲被贬到四川之后一家人离开了长安来到了当时的蜀中之地,但是家里的情况并没有好转,父亲突然染病去世只留下了薛涛和母亲二人相依为命,薛涛为了和母亲的生计年仅二八芳华的她加入了乐籍,成为了一名营妓。但薛涛不是沾染风尘的女子,她精通音律又天资聪颖,从小培养的文学才华在此时被人欣赏。在当时与薛涛结识的官员里不乏一些历史名人,更有着白居易、刘禹锡、杜牧这样的文化诗人。

薛涛的一生传奇不仅是她的文学造诣在唐诗方面的创作,薛涛的爱情故事也同样成为了流传至今的故事,可惜的是薛涛到辞世之时也一直是一个人孤独的离开,没有得到完美的爱情结局。薛涛在二十岁脱离乐籍之后就决心要安安静静度过自己的生活寓居于成都西郊浣花溪畔,院子里种满了枇杷花 ,薛涛的爱情却在她三十一岁之际才到来。

元和四年的三月,当时的一位大诗人以监察御史的身份来到了蜀地,这位诗人早就知晓了薛涛的才华特地相约见面。二人一见钟情爱情的火焰一发不可收拾,被薛涛如此爱慕的诗人就是元稹。两个人的如胶似漆的待了三个月,元稹因为职位调任离,开,二者只能靠书信维持这段感情,薛涛的书信还被称为“薛涛笺”,但这样一段姐弟恋却因为元稹的花心结束,薛涛还为此留下了一首历史名诗《春望词》。薛涛在此之后厌倦了尘世间的一切,一袭道袍度过了自己的余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