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出土最完好的秦刻石,碑上四字还原秦始皇,别再被影视剧骗了

2020-10-06 16:19:46 作者: 山东出土最完

1921年,在山东胶南,一个学者正带着自己队伍搜索一些东西。在经历了漫长搜寻之后,他成功找到了自己寻找目标,几块被雷电劈碎的石碑。后来这块时被称为了中国顶级国宝,是中国保存最好的一块秦刻石,琅琊刻石。琅琊刻石是秦始皇在东巡至琅琊时命令李斯雕刻的,用来宣扬自己一统天下的雄心壮志,全中国除了琅琊刻石之外,还有6处刻石,琅琊刻石是保存最完成的一处。

历经两千年风风雨雨,七处石刻只有泰山石刻和琅琊石刻保留了下来,不过泰山石刻仅剩10字,琅琊石刻还有86字。其实为了保存这些石刻,历朝历代都有过保护措施。但是在乾隆28年时,石刻还是崩坏。当地官员用铁环拴住,但是在道光年间,石刻再次崩坏,最后官员修建一个亭子来为石刻遮风挡雨。后来又被闪电击中,众多学者登临琅琊台寻找石刻碎片。最终拼凑出了现在的石刻。现在被保存在中国历史博物馆,成为馆中重宝。

说起秦朝灭亡,人们都认为是因为秦始皇荒淫无道,残忍暴虐的暴君一手造成。他不顾民情,征发百姓,修建长城,阿房宫,秦始皇陵等重大工程来满足自己欲望。但是从现在出土的很多文物资料来看,秦始皇或许并没有史书中所写的那么不堪,他应该是一个为民族未来深谋远虑的政治家。

在琅琊石刻上有一句话令人动容:“今皇帝并一海内,以为郡县,天下和平。”“天下和平”成为秦始皇在东巡时不断强调的主题。根据司马迁《史记》中的记载,在秦始皇东巡时,每一处石碑上面都刻着强调天下和平的语句。可以说始皇帝一直希望天下能够万世一统,永久和平。自东周之后到秦帝国建立,前后400多年的时间里面,战乱不断,诸侯争霸。可以说每年都在打仗,每天都有战争爆发。根据史记记载,在战国时期就战死士兵200多万,更不用说普通百姓。所以天下一直希望能够和平。

嬴政成为秦国国君之后,用十年时间,以雷霆手段征战天下,成功统一天下,结束战乱。之后他拆除天下坚城,销毁兵器,修建驰道,北征匈奴,南征百越,以战止战,防患于未然,都是为了能够天下长久和平。电视剧《楚汉传奇》中,秦始皇对他长子扶苏曾说道,你去看看边地百姓的贫苦,你就知道为什么我要发动战争。不管这句话是否存在于历史,但是秦始皇确实是这样做的。

他成为皇帝之后努力治国,每天批阅120斤的竹简,为了解各地情况,他先后6次巡游,即使是在巡游过程中,他从不间断政务处理。最后他终于积劳成疾,病死在沙丘。可能秦法确实严苛,秦始皇为人严厉,但是他是一个勤政,富有远见的君王。他修建的长城屹立2000年,一直守护着中原王朝。他南征百越,为中国带来大量领土和资源。他北征匈奴,一度消除中原王朝的边患。他建立的中央集权制度沿用至今,确保了中原王朝统一和稳定。如果没有这些东西,又不知道会有多少战国时代,多少战争,多少人死亡。所以请不要再污蔑秦始皇,他是真正的千古一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