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玉说宝玉银样镴枪头,鸳鸯怒骂缩头乌龟,豪门贾家为何阴盛阳衰

2020-10-06 22:41:32 作者: 黛玉说宝玉银

黛玉说宝玉银样镴枪头,鸳鸯怒骂缩头乌龟,豪门贾家为何阴盛阳衰

很多读者向往红楼梦的贵族生活,穿的是高级定制大红猩猩毡、 凫靥裘,吃的是米其林级的美食茄藤、一两银子一个的鸽子蛋,玩的是大雪天烤鹿肉、办诗社……既富且贵的豪门生活,让很多读者希望穿越到古代,做大户人家的小姐、公子。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真正懂《红楼梦》的就会发现,普通人向往的贵族生活,只是在大观园中才有,在大观园外的豪门世界是凶残、奢靡、荒淫的,让人不寒而栗的。

犹如宝玉在迷津河看到的景象:荆棘遍地、虎狼同群、黑河淌洋,柳湘莲说东府里除了门口的石头狮子外,连猫儿狗儿都不干净,大观园一墙之隔的王熙凤屋里,常年经营放高利贷的罪恶交易;翻手覆云间,凤姐就利用贾琏的官爵捞钱,治死了张金哥和守备儿子两条人命……如此凶险让人不寒而栗。

在大观园外的世界如此残酷,但大观园内却歌舞升平,吟诗作画,红男绿女,一派清明世界,成为豪门世界里的一道白月光,为林黛玉、薛宝钗等贾府女孩们提供了安身立命之所。

俗话说,要想抵御豺狼和虎豹,扎紧篱笆打好桩,大观园这道坚固的篱笆墙是谁树立起来的,能够把墙外汹涌的恶阻挡在外?

“源易缘”认为,这道篱笆墙正是贾家年老成精的贾母建立起来的,而且在她的带领下,这道篱笆墙扎得很牢固。

而在大观园外爷们生活的地方,贾母基本不过问,任由他们胡作非为。

于是,在贾家形成了一个非常奇特的现象——阴盛阳衰:主仆上下,安富尊荣者尽多,运筹谋划者无一,而家里的几个好姊妹,都是少有的。

黛玉和宝玉共读《西厢记》,宝玉听说黛玉要去向父亲贾政状告自己言语轻薄,立马吓得脸色都变了,黛玉就戏骂宝玉“苗而不秀,是个银样镴枪头”。

那么,为何《红楼梦》贾家会出现“阴盛阳衰”,男子一代不如一代的衰败景象,贾母为何又如此重视对女孩教养,重视对大观园门禁的管理,难道贾母真的是“重女轻男”的开明家长吗?

今天,“源易缘”就来分析一下贾母这个老祖宗的真实面目,揭开荣国府能够在朝廷立足的真正力量。

一、阴盛阳衰:富贵人家难逃的命运魔咒。

书中一开头就介绍,百年大族贾家两府已经赫赫扬扬走过了近百年,但到贾敬、贾政这一代,已经日渐消疏了。

贾家两府消疏的一个表现就是,贾家人当的官越来越小,贾政作为荣国府的当家人,仅仅是一个工部员外郎,这基本就是贾家两府最高的实职官职了,这与贾家国公府的门第是极不相称的。

除贾政外,贾家其他男丁不少,但贾敬、贾赦、贾珍、贾琏、贾宝玉、贾环等, 都是吃喝玩乐的纨绔子弟,根本撑不起国公府的门楣。

而与男子的不上进相对的,贾家出了贾元春这个贵妃,余下迎春、探春、惜春三姐妹,也步姐姐元春后尘,姊妹四人“琴棋书画”各专一样,都是才貌俱佳的女子。

不仅贾家四姊妹,林黛玉、薛宝钗、史湘云、薛宝琴等亲族中的女子,个个都是巾帼中的翘楚。

其实,阴盛阳衰的家族,红楼梦中比比皆是,几乎是一个普遍现象。

四大家族的薛家,儿子薛蟠和女儿宝钗,就如云泥之别,薛宝钗是女孩中夺冠的牡丹,薛蟠是斗鸡走马,纨绔中的纨绔。

秦可卿家,秦可卿是兼有宝钗、黛玉之风流袅娜、鲜艳妩媚的女子,而弟弟秦钟就终日同宝玉眠花宿柳、不问正事……

阴盛阳衰如同命运魔咒,不断在富贵或追求富贵的人家上演,形成一种普遍的现象。

与阴盛阳衰现象相对应的是,女孩高攀嫁入富贵门庭,成为家族维持富贵的重要途径,对女孩们待价而沽,当商品一样,在婚姻的外衣下卖出高价,也成为普遍。

二、千红一哭:黛玉、薛宝钗都难逃扶弟魔的命运。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