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将不顾城上的母亲,坚持攻城,连曹操都说他是禽兽

2020-10-07 09:44:33 作者: 大将不顾城上

古人常说,百善孝为先,在古代,孝道是十分重要的,历朝历代都将仁孝作为定邦之本。若是一个人不孝顺,那么他哪怕做了天大的好事,也会被别人看不起。在三国时就有这样一位将军,在攻城之时完全不顾被绑在城头的母亲,执意攻城,被曹操说是禽兽。

此人名叫朱灵,是袁绍手下的一名大将,当时正在奉命攻打鄃城,征讨叛将季雍。季雍投靠了公孙瓒,所以在攻城之时,公孙瓒就把朱灵在城里居住的母亲和兄弟绑在了城墙上,逼其退兵。但是令众人都没想到的是,朱灵不仅没有停止动作,反而下令全力攻城。最终虽然抓住了叛将季雍,但是他的家人却全部被杀了。

朱灵当时这样说的:“大丈夫为人效力,如何能只顾家室呢?”虽然他在这里说的大义凛然,但是还不是为了自己的前途放弃了自己的家人。后来曹操之父曹嵩被杀,曹操为报父仇征讨徐州,朱灵被袁绍派来助阵。此后朱灵看出曹操比袁绍厉害得多,便转而投向曹操,并且说服了自己的部下一起。

就在曹操方的所有人都为了曹操得到虎将而高兴的时候,曹操却说:此人乃禽兽,不可重用。此后虽说朱灵作战勇敢,战功卓著,但是并未得到曹操的重用。曹操的疑心重是众所周知的,而朱灵连自己的母亲都不在意,只为自己,这样的人曹操如何敢用。曹操最终连他的兵权都给夺了,还是曹丕上位之后念他追随父亲多年,给了个高唐侯的爵位,不过很快也就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