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裕代晋之后,是怎么对待司马氏皇族的,你知道刘裕子孙的名言吗

2020-10-07 09:48:41 作者: 刘裕代晋之后

刘裕代晋,就此拉开前朝帝王再无平安一生的,基本上都被赶尽杀绝。这是一件极其恶毒的历史开端,也是华夏历史丑恶的一面。

在刘裕代晋之前,曹丕代汉,司马氏代魏。前朝末世帝王都会落地,有自己的封地,在封地内可以当“皇帝”享有帝号尊荣,汉献帝退位以后受封山阳公,活的比曹丕还长。司马氏代魏以后,曹奂受封陈留王,曹氏之一脉传了二百多年,比两晋的国祚都长。但这个优秀而良好的传统到了刘裕这里戛然而止。

都说中国的历史上只有两个平民出身的皇帝,一个刘邦,一个朱元璋。其实还应该有一个就是刘裕,只不过刘裕没有统一华夏而已。所以才没有提他。刘裕和朱元璋十分相像。都是社会最底层出身,他们残忍,宽厚,恶毒,仁慈。各种难以融合的性格在他们的身上完全体现出来。但就个人能力,军事才华,治理国家,驾驭百官来说。刘裕比起朱元璋还是差的不少。

刘裕,字德舆,小字寄奴。生于公元363年。驾崩于公元422年。公元420年登基,在位2年。刘裕出身贫寒。完全是是靠自己的能力成为东晋权臣。最终篡位登基。刘宋王朝的开国皇帝,史称宋太祖。而就军事能力而言,刘裕绝对是和宇文泰。高欢并称南北朝三大杰出的军事统帅,但人品却是极其卑劣。

刘裕真正开始开始在东晋当权臣的时候,已经是快六十了,如果不加紧篡位的话,自己恐怕熬不过去,于是刘裕加紧加紧篡位步伐,派人毒死傻子皇帝司马德宗。(封建历史上唯一的真傻子当皇帝)可以说,自刘裕秉政以后,高门大户,豪门士族是一辈不如一辈。而且自身随时都会被抄家灭族。寒族与平民逐步登上历史舞台。刘裕毒死安帝司马德德宗以以后,立司马德文为皇帝,史称恭帝。恭帝登基以后,恭帝加封刘裕为宋王,但宋王刘裕假惺惺的上表退休。中书令傅亮脑瓜灵活,明白咋回事,知道刘裕要当皇帝了。立即安排皇帝禅让,天命在宋的把戏。

公元421年六月,东晋皇帝司马德文禅让于刘裕。至此东晋立国103年,经十帝而亡国。刘裕建康南郊祭天而登基。国号宋,改元永初。刘裕就是宋高祖武皇帝。

刘裕之所以杀前朝皇帝,首先是不自信,寒门出身他和朱元璋一样,强烈的自卑感,和不安稳全感,使得刘裕想把一切危险消灭在萌芽中。而曹丕,司马炎,包括短期登基的恒玄,以及谢安,王敦都是贵族出身,良好的教育和和高贵的气质。使得他们不愿也不想,更不懈于这样去做。教育和出身的不同才使得处理方式的不同。南北朝从现在正式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