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五霸与战国七雄均有齐国,他的“孪生兄弟”鲁国去哪了?

2020-10-07 11:56:18 作者: 春秋五霸与战

兄弟登山,各自努力。这句话,适合于平行的竞争者,但也适合于民族家国的发展。特别是在同一地域,起点相同的国家,比如说,《史记·殷本纪》:“周武王之东伐,至盟津,诸侯叛殷会周者八百。”

西周分封天下诸侯,同一地域,诞生了一些类似于“孪生兄弟”的国家。由于地理、民族、经济、文化习俗的相近,国家的发展,也往往在伯仲之间啊,比如说川中的巴国和蜀国,苏中的吴国和越国,甚至其起落兴衰,都是高度同步化的。

图丨春秋战国时期地图

可是,却有这么一对国家,起点和条件相似,纵东西二周八百年漫长时光,发展却是天壤之别。这就是位于山东半岛。

诗圣杜甫曾在《望岳》中称赞,“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的齐鲁两国。同为环渤海,皆有鱼盐之利,齐为姜太公之后,鲁为周公旦之子伯禽,立国基础也差不多。

可为何,春秋之时,齐为春秋五霸,战国时期,齐也为战国七雄,一直雄踞东方,威慑天下,存在感特别强,反观鲁国呢?似乎一直都是个打酱油般的存在,差别为何这么大呢?

先看一个人,一个与兵圣孙武并称,一个能从根本上,决定一个国家走向的人—吴起。

你看,他去魏国,一手创立魏武卒,瞬间就将赳赳老秦打的没脾气,后来去楚国,主抓改革,也曾让楚国强国之光乍现,可惜欣赏他的楚悼王不幸走了。属于到哪里,都能强兵强国的人。

图丨吴起画像

那么,吴起最先是在哪里求仕呢?竟然是鲁国,吴起在鲁国求学,曾拜在孔门之后曾申门下,儒法兼修,既懂军事,也谙政治,还是位杰出的改革家,难得的是,一颗强烈的进取之心。

一身出色的才华,盼望着,盼望着,想在鲁国出仕。

可是,这一等,似乎比后世商鞅在魏,还要艰难,一直没机会。直到有一天,机会来了。齐国举大兵攻伐鲁国,形势危急。这时,有人想到了吴起,文韬武略的吴起,向鲁君做了郑重的推荐。

然而,这情势之下,鲁国竟依然不想启用吴起,又摆出了一个理由:吴起的妻子是齐国人,能与鲁国一条心?吴起心里一发狠,将妻子杀了,再加上,此时形势,已然是千钧一发之际,鲁穆公才不得已任吴起为将。

强大的齐国,还是败在了强大的吴起手下。吴起本以为,凭此役之功,定能在鲁国获得任用,结果呢?杀妻成了他洗不掉的道德污点,其他各种攻击更是纷至沓来。

鲁为东邻之小,今有胜大国之实,国之必危

今天他能杀妻求将,明天他就会杀君以立!

图丨古代战争

在鲁国的朝堂之上,吴起就像那风箱里的耗子,更恐怖的是,吴起的主公季孙氏也因“懈怠”宾客被杀,吴起不得已,逃离了鲁国。

魏国失去商鞅,后来西河之战,西丧秦地七百里,连旧都安邑都被占领。魏惠王还知道感慨,“寡人恨不能用公叔痤之言“。

看看孙膑是咋到齐国的,他遭到庞涓陷害,膝盖骨都被剃掉了,而且还关押在牢里,饶是在这种情况下,齐国出使的使臣,竟然还能知道他是天下之大才,想尽一切办法,帮他到了齐国,并推荐给国家,让他得到任用。

再看看成就齐恒公霸业的管仲,当初还曾将齐恒公射伤,饶是如此,齐恒公依然不计前嫌,想办法让将他从鲁国迎回来,拜为国相。

图丨管仲画像

鲁国呢?吴起杀妻求将,固然是他道德有亏,但是,若是鲁国稍有公正些的人才选拔体制,出身地下层的吴起,犯得着如此吗?

吴起也许道德有亏,而且也可以说,鲁国实行”周礼“那一套,可是,一直身体力行提倡克复周礼,影响力最大的是谁呢?孔老夫子啊,人家可妥妥的就是鲁国本国本地人啊,那么,他老人家在鲁国得到重用没有呢?很显然,并没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