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是个酒鬼,杜甫也是个酒鬼

2020-10-07 14:06:32 作者: 李白是个酒鬼

李白是个诗人,更是一个冒充诗人的酒鬼。

李白无酒不成诗,甚至可以说李白的诗如果不沾一些酒气,是没有灵魂的。李白的小迷弟杜甫说他“李白一斗诗百篇,长安市中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

李白爱酒世人皆知。那么,杜甫呢?

杜甫其实也是一个酒鬼,只不过由于性格等诸多原因,杜甫饮酒没有李白那般张扬,那般恣意!何以如此说?因为李白有钱,他敢“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相比之下,杜甫则穷出了境界。李白“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何其壮哉!杜甫曾经有过马,但那是官马,已经还回去了。“自从官马送还官,行路难行涩如棘。我贫无乘非无足……”这只不过是杜甫的自我安慰而已,他当然想得到富贵,否则又何必参加科举?只是没中而已。

杜甫经常为酒钱发愁,李白的“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羞直万钱。”

是杜甫想都不敢想的,他经常为弄点廉价酒的酒钱发愁。他走在繁华如锦的街头,看着两旁的酒肆借着春风兜售他们的美酒,杜甫只能暗自攥紧手中仅有的那点铜钱。“街头酒价常苦贵,方外酒徒稀醉眠。”杜甫也许受到了些许刺激,手头上只有三百铜钱,也许本来要留作他用,今日万事都不管了,“速宜相就饮一斗,恰有三百青铜钱。”

至于他住在狭陋的房子里,借邻居的一头老驴去上班,自叹“男儿性命绝可怜!”面对人生的困顿,不是所有人都有清醒的坚持,而这种坚持是非常痛苦的。与其如此,不如一醉。

杜甫是个贫穷的诗人,但贫穷并没有限制他对人生最本质的美好的向往。他寓居成都草堂,他的草舍没有多少人光顾,所来者无非鸥鸟而已。当一位姓崔的县令(杜甫的表兄弟)来草堂做客时,杜甫欣喜地说:“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虽然他能招待崔县令的只有普通菜蔬,以及隔年的没有经过过滤的老酒。“盘飧市远无兼味”,金圣叹说这其实是杜甫的托词,因他实在没钱,即使是市场就在眼前,杜甫也会用别的理由来推脱。

即使如此,寒酸没有写在杜甫饱经风霜的脸上,他依然自信地邀请邻家的老翁,过来一起与我们同饮这并不能引起强烈感官刺激的廉价的酒。

清朝诗人邵长蘅评价这首《客至》,说“超脱有真趣。”只是他没有说的更直白,这其实是杜甫用了一生的时间,经历了太多的颠沛流离,才换来的“真趣”。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杜甫自知。

诗书一生,却没有实现宣麻拜相的雄心壮志,杜甫心中之灰暗,乃至丧气。晚杜甫百年的落魄狂生罗隐高歌“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杜甫何尝不是如此?“得钱即相觅,沽酒不复疑。忘形到尔汝,痛饮真吾师。”什么意思呢?今日我就这些钱,全都换酒,不考虑明日有无米下锅。我和你喝到乱云崩雨也不管,天塌地陷也不管,你是兄我是弟,今日醉后全不管。

李白狂野日日抒发,杜甫狂野千日一发。唯千日一发者更觉其痛,其不堪忍,爆发的更轰轰烈烈。今日有酒,醉死月下水边,人生幸也。怀才不遇,有负平生所学,杜甫的心是脆弱而敏感的。他一忍再忍,更无须忍时,他掷杯大喊,“欲填沟壑唯疏放,自笑狂夫老更狂!”

杜甫的一生是悲伤的,曾经让人沉醉的繁花,今日也似在嘲笑自己的不幸。“花近高楼伤客心,万方多难此登临。”最终,杜甫还是登高长叹,“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