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统一六国,秦始皇统一货币却埋下了帝国灭亡的种子?

2020-10-07 17:23:18 作者: 秦统一六国,

秦国一统六国,建立了秦朝。嬴政继位后,史称“秦始皇”,其寓意就是统治千秋万代,国泰民安。相继也推出了一些措施,政治上实行了中央集权制,经济上实行货币统一。那么这么一个完整的体制下,为何还是埋下了灭亡的种子呢,很多人觉得是暴政和苛刻的赋税下农民起义,是不是还有存在着一些大家不知道的诱因呢?

众所周知,秦朝以“同轨、同书同文”的方式开创了治国之路。当然,更重要的是统一六国的货币,实行圆形方孔钱,统一度量衡。正是这种看似完美的治国制度,播下了秦朝灭亡的种子。金钱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国家与人民之间的沟通渠道。那么问题就来了,秦朝的人民花着秦朝的钱是没问题的,但是灭六国后,还是有存在很多的遗民,那这些人呢?全国政策推行下来,这些人也要更改了,那么问题就出在这里了。

尽管秦朝当时征服了六国,但它只摧毁了这个国家,并奠定了皇帝的地位。人们的生活没有受到广泛的影响。因此,燕国人民仍然以燕国货币购买燕国大米。齐国人去餐馆吃齐国货币的饺子,但齐国人在燕国不吃米饭,因为它涉及到目前的货币汇率。战国时期,汇率是齐国和燕国政府的责任,但现在齐国和燕国都灭绝了,汇率不能自然计算,货币已成为区域流通。

秦始皇颁布统一货币令后,秦朝的货币作为硬通货,可以让燕人在齐人境内吃饺子,但燕人怎么算在燕人境内呢?这种货币突然进入了燕国市场,导致燕国货币的原始购买力急剧下降,随后又以秦朝的价格重新定价。在此基础上,因为发行的货币数量必须根据秦朝的购买力来计算。

所以,虽然货币统一,各地的价格也不统一,就像很多地方的东西一样,价格也贵而低,但我们的价格可以通过距离来平衡,也就是说是按照统一的标准来衡量当地的经济情况,但是没有结合当地市场的购买力这些问题,导致秦国人民比其他国家富裕。就出现了所谓的:穷人更穷,富人富不起来。

秦始皇死后,胡亥大量征集壮丁,导致生产力跟不上。面对市场和国家的情况下,胡亥只能保证国家工程的进程。为了维持货币流通,胡亥又发行了货币,但其价值比秦始皇小。如此频繁的经济调控,导致秦国的经济出现了裂痕,慢慢地走向危机。

因此,当经济陷入困境时,国家肯定不会平稳运行。虽然胡亥在大泽镇起义中幸存下来,但连锁反应已经开始,最终在小秦王出生时瓦解。在古代这种以农耕经济为主的时代,大量的推行货币流通的经济政策,要来带动商品的流通手段,显然有点牵强,因为大多数时候商品是自给自足的,货币的流动并没有改变。

归根结底,秦朝的货币制度似乎在土地经济时代起到了统一征税的作用,大量的项目打破了自给自足的经济状态,导致了畸形的发展。如果秦始皇能够支持一段时间,情况可能会有所改善,但在胡亥登上王位后,他没有遵循秦始皇的路线,秦朝开始走下坡路。

也就是这一系列的经济调控,直接把国家玩垮了。农民吃不饱饭,必然会起义造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