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彧为何说袁绍难成大事?而放弃袁绍,投奔曹操!

2020-10-08 09:50:04 作者: 荀彧为何说袁

冀州,它在东汉末年时期是一个大州,无论是在人口还是经济,在当时相比其他各州、郡,都是排在前三的。这样一个人口大州、富饶之地,又是军事要地,在东汉这样一个乱世,必然成为各路势力争夺的对象。曹操、公孙瓒、刘备等等,没个都想将它占为己有,这让冀州当时的主事人韩馥很害怕,害怕他们不但会要了自己的领地,甚至还会要了自己的老命。而这时候逃亡在冀州的袁绍就高兴了,这好啊!你还害怕我不怕,你把冀州让给我,我来帮你挡住他们。

后面的袁绍如他所愿,顺利的得到了冀州,当然这中间肯定是用了点不正当的手段,可以忽略不计,处在当时的乱世,用点手段正常。韩馥在把冀州让给袁绍之后,就立马投奔陈留太守张邈。这让前来投奔他的荀彧白高兴一场,本来以为可以帮助好友用自己所学做出一番事业,可没想到好友连这点魄力都没有,竟然早早地撤走了,这让荀彧即失望又高兴。失望的是韩馥作为自己的好友之一,两人相识十几年,却想不到是这样的一个人;高兴的是还好现在韩馥走了,要不然自己辅助的是这样一个人,肯定是没有好的结果,浪费时间不说,可能连老命都说不定的搭进去。

但韩馥虽走了,袁绍还在啊!袁绍对于荀彧的到来,那是高兴的,又是好酒,又是好肉的招待着,就差掏出心窝子来了,表现的非常重视。而且在这时候,荀彧的弟弟荀谌和好友辛评、郭图早就已经在袁绍手下做事了,这种种迹象都仿佛再说,荀彧必然会在袁绍处效力,当时袁绍也是这么认为的。

袁绍有这种想法没错,因为袁绍他是四世三公啊,他有一个好的背景,他比别人高人一等。事实上也确实有不少人是奔着袁绍那显赫的身份去的,那袁绍有这样的想法也是没错的。但这次袁绍那“四世三公”这四个字,没有起到作用,荀彧在袁绍的冀州呆了几天走了,因为荀彧发现,袁绍这人表面功夫做的很好,但那都是虚的,华而不实,这就如袁绍这人一样,空有一身满腔热血,但自身能力不足,难以成就大业。

所以最后荀彧做了一个让大家都想不到的行动,离开了袁绍,投奔了一个弱小的曹操。曹操对于荀彧的到来,那是真的用语言无法形容自己的心情,高兴啊!我们知道曹操早些年做了一件轰动天下的大事,刺杀董卓,虽然没有成功,但通过这件事就足以说明曹操是有抱负、有理想的人。可当下的曹操呢?也只不过是拿下了小小的黑山军,才算是给自和一般哥们有了一个小小的交代,至于说到曾经的宏伟目标,曹操这时候只能在晚上睡在床上想想而已,解决当下问题才是自己目前的首责任。

而恰恰这是时候,荀彧的到来,让曹操在这个最困难、最迷茫的时候,看到了希望。两人在相互交流之后,曹操的深远见略和对当今天下形势的分析,让荀彧很是佩服,荀彧的才华也让曹操非常的钦佩。在荀彧称曹操为“主公”那一刻时,曹操哈哈大笑,说:“从此以后,先生就是我曹操的张良”!并且在当时没有和任何人商议的情况下,就封荀彧为司马一职,非常的重视荀彧。

这可能在当时曹操就断定,荀彧,他必能帮助自己实现心中所想的宏伟目标。因为曹操此人,他的一生都在研究人心,他在和你交谈是时候,就是在看你,看你的心。可以说他在和荀彧深入交流之后,曹操其实就已经懂了荀彧的心,所以曹操在当时就敢让荀彧任司马这一要职。而荀彧呢?这正是自己需要的啊!只有这样,自己在今后才会有话语权,才能被曹操重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