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子牙建立的齐国,为什么最后差一点被小小的燕国所灭?

2020-10-08 11:58:01 作者: 姜子牙建立的

导读:

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伐纣,建立周朝。将所有在伐纣中立功的人全部封为诸侯,并以周礼定天下。其中姜子牙也被封为诸侯,建立了自己的封国,取名齐。在姜太公的领导下,齐国世代传承,一直到公元前685年齐桓公时期,一举成为当时春秋五霸之一的大国。

然而从齐桓公之后,齐国便逐渐走向了没落,最后却差一点被一个小小的燕国所灭?我们大家一起分析一下。

正文:

公元前323年继位的齐湣王,继位之初齐湣王在苏代的辅佐下,还算是一位英明的君主。期间齐湣王讨伐了被称为“傑宋”的宋康王,宋国灭亡。然而从此齐湣王便觉得自己英勇无敌,称霸天下的就应该是齐国。于是开始南面侵入楚国,西面挑战韩魏赵三国,做出了吞并天下之势,也得罪了众多诸侯。

更可笑的是,一时间头脑发昏的齐湣王,为了加速成就霸业,曾经举箭射天,表示天都没有他大。并且在宫中大摆宴席,成天成宿的喝酒作乐,不问国事。齐湣王认为自己都已经灭了宋国,功高盖世,自己本事比天都大,何况手下的谋臣,把许多贤良的人都被他废黜了。一些有良知的人,也离开了齐国,一时间齐湣王身边都是一些阿谀奉承之人。民怨载道,百姓疾苦,主力部队也由于纪律涣散不成体统。

最后由于齐王惹得众怒,于公元前284年,燕国全国上下举兵讨齐,并联合秦、韩、赵、魏一起出兵讨齐。著名军事家乐毅封为上将军,带兵出征。而反观此时齐国,由于齐湣王昏庸无道,还狂傲自大,将身边的能人贬的贬,杀的杀,跑的跑。导致齐国上下根本没有能人可用,最后齐国部队一击则溃,齐湣王出逃卫国。卫国国君好心收留了齐湣王,并且将自己的宫殿都让给他住。然而齐湣王却非常不逊,把卫君当成用人呼来喝去。卫国大臣们气不过,一起将齐王赶走了。齐湣王先后辗转了邹国、鲁国,但是由于他的狂傲的本性丝毫没有收敛,相继被驱赶走了。

后来齐湣王逃到楚国游说,楚国决定出兵救齐。但是当楚国得知齐湣王在齐国竟然如此不得人心,便又转身与燕国合作,瓜分了齐国领土,最后杀掉了齐湣王,曾经强盛的齐国就这样被燕楚两国给瓜分了。然而由于齐湣王有一个儿子隐匿在民间,后来在齐国的莒城登基,勉强证明齐国还没有彻底灭亡,但是从此以后齐国也走下了春秋霸主之列。

总结:

从以上可以看出,齐湣王治理齐国是以霸权谋天下。齐湣王率领军队不主张正义,只追求利益,对内是欺压百姓,不顾及民间疾苦,只寻求自己作乐;对外是欺负盟国,无视任何友好联盟,只为了自己的利益就去随意的攻打他国,惹得天下众怒,举兵将其灭掉,也是在意料之中的。

最后可以总结一句话:为人在世,仁立而王,霸立则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