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丕和曹植夺嫡之争,曹魏八虎骑支持谁?

2020-10-08 14:06:56 作者: 曹丕和曹植夺

曹操和原配丁夫人离异后,卞夫人被扶正,她和曹操所生的四个儿子曹丕、曹彰、曹植、曹熊就成为了嫡子,所以曹操的继承人将在他们之中产生,不过曹熊早逝,曹彰不爱读书早早出局,曹丕和曹植为夺嫡展开了激烈的明争暗斗。

曹操的兵权绝大部分掌握在曹氏和夏侯氏之手,确切的说是掌握在曹仁、 曹洪 、 曹纯、夏侯惇、夏侯渊、曹真、曹休、夏侯尚八虎骑之手,作为宗室他们的态度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影响曹操的决定,那么曹丕和曹植夺嫡之争,曹魏八虎骑支持谁?

曹丕的坚定支持者:曹休、曹真、夏侯尚

八虎骑中,曹休、曹真、夏侯尚是宗室第二代,其中曹休的父亲和曹洪同一个祖父,曹真本姓秦是曹操的养子,夏侯尚是夏侯渊的亲侄子,三人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他们都支持曹丕,原因在于他们同曹丕年龄相差不大(曹丕比曹植大五岁),所以曹操让三人和曹丕一起生活并同吃同住,也就是说三人和曹丕是一同长大的感情比较深,而且夏侯尚还曾出任曹丕五官中郎将文学一职,他们三人自然会支持曹丕而不会选择曹植。

除此之外,夏侯尚和曹植的支持者荀恽不睦,曹真和曹洪的关系也不好,因为曹丕登基后收押曹洪入大狱时曹真曾说过这么一句话:“今诛洪,洪必以真为谮也。”可见曹真和曹洪之前本来就有矛盾;而且从曹丕登基之后对三人加以重用,把曹魏大部分的兵权都委托于他们三人来看,可以肯定曹休、曹真、夏侯尚这三位宗室第二代的领军人物是曹丕的坚定支持者。

曹植的坚定支持者:曹洪

从史料的相关记载来看,说曹洪是曹植支持者的理由有四点:第一,曹洪和荀彧是儿女亲家,荀彧的长子荀恽支持的是曹植;第二,曹丕年轻时曾向曹洪借钱被拒绝后怀恨在心;第三,曹洪平时就和曹丕政见不合,史料中曾提及两人在平定汉中张鲁一役上你来我往打了一场笔墨官司,曹洪吹嘘自己战功被曹丕毫不留情的否定了,曹洪毫不示弱再次写信反驳。

第四,曹丕登基后“遂以舍客犯法,下狱当死。”什么仇什么怨?曹丕居然以一个很难让人信服的理由想要杀死曹洪,很显然绝非史料中说的不借钱给他这么简单,一句话曹洪在夺嫡之争中肯定是支持曹植,才会让小心眼的曹丕对他秋后算账。

八虎骑其他人,曹纯去世较早(210年)不提,而且那时曹丕和曹植之争还不那么明显;曹仁从史料中看不出他的态度如何,无法判断他的倾向,个人认为倾向曹丕的可能性大一点。

从曹丕继任魏王后马上封夏侯惇为大将军,以及夏侯惇的次子夏侯楙和曹丕的关系相当好来看,夏侯惇支持曹丕的可能性更大。

夏侯渊也看不出他支持谁,不过他的次子夏侯霸有可能是曹植的支持者,因为夏侯霸能力不错,而且年龄和曹休、曹真、夏侯尚等人相差不了多少,但是他在曹丕和曹叡时期却郁郁不得志:曹丕登基后30多岁年近40的夏侯霸居然才是偏将军,爵位也才是关内侯,对比一下同时期和他同一辈分的曹休是征东大将军、扬州牧,曹真是中军大将军,夏侯尚是征南大将军,夏侯霸和他们的差距简直是天壤之别,这很不正常,以曹丕恩怨分明的个性来看,夏侯霸很可能是曹植的支持者才会使得曹丕厌恨他。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曹魏八虎骑大多数都是支持曹丕的,其实这也不奇怪,和曹植相比,显然曹丕能力更强,曹操的大业交到曹丕手上更令他们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