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史中的关羽和吕布谁更强?拿他们最强的战绩一对比,你就明白了

2020-10-08 15:13:23 作者: 正史中的关羽

东汉末年分三国,连年战乱不休。正所谓“乱世出英雄”,三国时期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年代,除了战场上运筹帷幄的军师以外,最令人所津津乐道的便要属纵横沙场的名将们了,在《三国演义》中有一个排名说是“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但在正史上这样的排名还受用吗?

无论在正史上还是在演义中,吕布还有关羽都是受到最多人关注的两个武将,正史不同于演义的是,他们其实没有太多“战绩”上的记载,比如说关羽其实就没有温酒斩华雄,杀华雄的是孙坚,也没有过五关斩六将之说,都是小说杜撰的。

吕布在斩将的战绩上就更没有拿的出手的了,除了杀了他的两个义父以外,就是穆顺、方悦这种不知的小将。但这并不影响他在三国战力排名靠前,因为吕布和关羽摆出自己的最强战绩后便足够傲视群雄了。

首先我们来看看关羽,他的最强战绩是什么。关羽在后世被尊称为“武圣”,和“文圣”孔子相齐名,这可不简单了,古往今来那么多的名将,只有关羽一个人做到了这一点。但其实关羽在正史上只斩杀过一个将领,此人便是颜良。

在《三国演义》中,关羽斩颜良朱文丑,但在正史上关羽其实只杀了颜良,但在正史上关羽斩杀颜良要比演义更可怕。《三国演义》描述关羽斩杀颜良有点偷袭的意思,颜良正要在问关羽姓名,没想到关羽借赤兔马快,突然就把颜良斩杀了。

而《三国志》是这样记载的:“羽望见良麾盖,策马刺良于万众之中,斩其首还,绍诸将莫能当者。”

什么意思呢?关羽远远的望见了颜良的旗帜还有车盖,于是策马奔入万军之中,刺死了颜良,还把颜良的头颅割了下来,袁绍军中诸将没有一个能够抵挡的,这不正是“千军万马中取上将首级”的情景吗?

那吕布的战绩又如何呢?要看吕布的真实实力,不能仅仅从斩将方面来看,因为吕布斩的将确实不多,但他有一项壮举却是整个三国都无人可及的,那就是“辕门射戟”。

我们知道在古代考量一个武将的武力骑射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而论射箭的功夫,吕布绝对在历史上都排的上号的,辕门射戟不仅仅是在《三国演义》中有,其实正史也有记载。

《三国志·魏书·吕布传》记载:“布令门候于营门中举一只戟,布言:‘诸君观布射戟小支,一发中者诸君当解去,不中可留决斗。’布举弓射戟,正中小支。诸将皆惊,言将军天威也!”

《三国志》裴注的《曹瞒传》亦有记载一句话:“人中有吕布,马中有赤兔”由此可见在很多史学家眼中,三国最强的战将还得是吕布莫属。

史料中多有记载关羽中箭伤,这是因为关羽身材高大“长九尺”是不擅长躲避的,如果真和吕布阵前对决,恐怕会被吕布射个人仰马翻,甚至都近不了身。所以从种种迹象来看,还是吕布更胜一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