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被称为汉人?汉朝到底有多强大?

2020-10-08 15:14:05 作者: 我们为什么被

汉朝和同时期欧洲的罗马帝国并列为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文明及强大帝国。文化统一,科技发达,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汉文化圈正式成立,华夏族自汉朝以后逐渐被称为汉族。

汉朝是中国发展史上的第一个黄金时期,汉族在这一时期得名,汉族由于文明程度较高,在中国各兄弟民族中一直处于主导地位,这是历史发展和自然形成的结果。汉以后历代的朝代名称虽有变换,但汉族作为中国主体民族的地位始终未变。

汉旗

汉初虽然通过公主和亲的方式来缓和与匈奴的关系,为人所诟病。但此后的三百多年间,都是把别人按在地上摩擦。(当时匈奴冒顿单于乘楚汉相争之机,东破东胡,西攻月氏,征丁零、坚昆等部,南灭楼烦、白羊,控制了中国北部、东北部和西北部广大地区,拥有骑兵三十余万,势力十分强大。)

汉朝疆域

汉朝的强可以说是全方位的,文化、经济、军事、生产力等各方面齐头并进、交相辉映。

文化方面:

汉朝文化又称两汉文化,是一个博大精深的文化体系,受到了东西方的现代文明人士崇拜和羡慕。它的形成基础是以华夏文化为核心,从西部到中原,在汲取了华夏八方百族的文化精髓的基础上形成并发展起来的。

两汉文化街道

汉朝文化主要内容及其基本要旨大致为:“无为而治”奠定了汉王朝的立国之本;“独尊儒术”造就了汉王朝的长治久安;“龙凤文化”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汉朝的齐鲁文化、中原文化、关中文化、北方文化、巴蜀文化、吴越文化、岭南文化等代表着地方文化的区域特色。

“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董仲舒(公元前179年-前104年)

以现代人眼光看,儒家思想并不能提供完备的治国理论体系,在经济、技术、军事等方面有着严重的缺项。然而在西汉时期,相比其他各家,却拥有强大的比较优势。

汉朝依靠这套理论体系("大一统"论)统一了混乱的思想,有效地消除内耗,规范了等级秩序,使国家进入稳定的上升通道。

汉朝文化的作用其实远不止于此,随着汉朝版图与势力的扩张,整个东亚、东南亚都被汉文化深度熏陶,作为汉文化核心内容的儒家思想,成为中国历经二千年的主流思想,在广泛的国际范围上也打下了深刻烙印。

刘邦(公元前256年/247年-公元前195年)

经济方面:

汉朝经济表现为人口的大量增长,城市化程度的提高,农业、手工业发展迅速,商业贸易和中央集权制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

在该时期,货币的铸造水平和流通速度都有了显著的提高,从而奠定了稳定的货币体系基础。(经济水平高低,直接决定着王朝寿命的长短,有钱不一定长寿,但没钱一定短命。)

汉朝铜钱

两汉的首都长安和洛阳,根据人口和面积当时可以位于世界最大城市之列。官方作坊为皇宫制造家具服饰,为老百姓生产商品。政府监督公路和桥梁的修建,从而促进了官方业务及商业的发展。

根据汉朝制度,实业家,批发商和商人,无论是小店主还是富商,都可以在国内公共领域,甚至是在军事领域经商。

丝绸之路也促进了汉朝和亚欧各国的贸易和贡品往来,许多商品是中国古人之前闻所未闻的。

汉朝人的精彩生活 画像砖

在自然经济时代,人口数量是经济发展水平的主要指标。汉朝人口峰值出现在汉平帝时代,据唐人杜佑的《通典》记载,汉平帝时人口达到了1223万户、5959万人。这个数字相当惊人,唐朝国力最盛的唐玄宗时代,人口最高才5291万人(元朝马端临《文献通考》)。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