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一打仗就缺粮?难道那些士兵平时都不吃饭吗?专家:不吃饭

2020-10-08 16:12:48 作者: 古代一打仗就

在中国古代,打仗的时候因为缺粮无功而返的例子数不胜数。那么问题来了,为啥古代一打仗就会缺粮呢?难不成那些打仗的士兵们平时都不用吃饭,只有打仗的时候才要吃饭吗?

对此,有专家说,在古代的时候,大部分的士兵平时还真“不吃饭”。不过这个不吃饭是说不吃公家饭,也就是说,不靠国家财政、军费养。因为我们古代的时候使用的是征兵制。

什么是征兵制呢?就是假如要打仗了,皇帝便会宣布,在家干活的老百姓们,带好干粮和被褥行李去服兵役。打完仗了呢?就各回各家各找各妈了。这样,国家只需要准备战争期间的粮食就够了。平日里,老百姓们在家务农,压根不需要军费养着。

当然,国家不能只有征召军,这样的军队,战斗素养不高,没有什么战斗力。所以,还需要有一些常备军,这些常备军是不需要在家务农的,他们的任务是训练军事技能。有人说,这些人难道平时也不吃饭吗?

他们当然要吃了,不过,需要国家财政调拨的粮草很少。因为古人发明了军囤制度,就是说,这些军队要在驻扎的地方开垦荒地,自给自足。而且,种地也要不了多少军队。大部分士兵还是有足够的时间进行军事训练的。

但是,一旦打仗就不一样了。首先,原先在家务农的农民们,肯定就得放下手中的活计去打仗了。那么,地里自然就没有什么人种了,地也就荒了。国家少了一份粮食收入,却多了一张吃饭的嘴。而参与军屯的士兵,自然也不能再种地了,这又多了不少吃饭的嘴。

这些人光吃饭,不种田,只能靠着之前的粮食储备支撑,一旦打仗的时间长了。自然而然军队就会陷入断粮的局面。所以,古代才会出现一打仗就缺粮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