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相与强盗为友,家仆偷窃也佯装不知,果真是“宰相肚里能撑船”

2020-10-08 16:13:42 作者: 宰相与强盗为

宰相与强盗为友,家仆偷窃也佯装不知,果真是“宰相肚里能撑船”

文/炎炎谈历史

张齐贤,北宋名臣,官至宰相。他对北宋初期政治、军事、外交都做出极大的贡献。史称其“四践两府,九居八座,晚岁以三公就第,康宁福寿,时罕其比”。

张齐贤,少年虽孤苦,但是他用功学习,志向远大。赵匡胤到西都时,张齐贤以布衣身份到赵匡胤马前献策,以手画地,逐条陈述十件事。其中有四条符合赵匡胤的意思,但是张齐贤却坚持十条都是好的,惹怒了赵匡胤,将他推了出去。

赵匡胤回朝后,却告诉赵光义今后可以让他辅佐你做宰相。后来980年,赵光义登基才召回张齐贤,并以重用。

不拘小节

北宋重文轻武,崇尚“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张齐贤,还是布衣平民时,有一次没钱住店,正巧遇到一伙强盗,有十多个人正在店里面吃喝,住店的人都吓得连跑带躲。

张齐贤却直接走过去做了个揖,说:“我穷人一个,想和各位一起吃个酒足饭饱,可以吗?”强盗们很高兴地说:“秀才你肯委屈自己,有什么不可以?看看我们都是粗人,还怕你笑话呢。”于是给他让座。

张齐贤说:“做强盗的,不是卑鄙的人,都是世上的英雄,我也是豪爽的人,各位何必参与呢?”就拿大碗喝酒,连饮三碗,又狼吞虎咽嚼吃猪肘子,这群盗贼都看傻了,都嘀咕:“真是个做宰相的料子,要不然,怎能这样不拘小节!将来做了宰相,要记得我们是不得已才当了强盗,但愿能早点交这样的朋友。”并且送上金银财物。

张齐贤酒足饭饱,满载而归!

激浊扬清

张齐贤家里举行宴会,其中有个仆人偷了若干件银器藏在怀里,张齐贤在门帘后看见却不过问。后来张齐贤晚年任宰相,他家的仆人很多也提拔升迁了,只有那位仆人没有官职俸禄。

这位仆人就乘空闲时间跪在张齐贤的面前说:“我侍候您的时间最长,比我后来的人都已经封官,您为什么独独忘了我呢?”于是哭泣不停。

张齐贤同情地说:“我本来不想说,你又会怨恨我。你还记得在江南时,你偷盗银器的事吗?我将这件事藏在心中近三十年没有告诉过别人,即使你自己也不知道。我现在位居宰相,任免官职,激励贤良,斥退贪官污吏,怎能推荐一个小偷做官呢?看在你侍候我很长时间,现在给你三十万钱,你离开我这儿,自己选择一个地方安家吧。因为我既然揭发这件过去的事,你也必然有愧于我而无法再留下。”

仆人十分震惊,哭着拜别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