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士兵头盔上的红缨枪头,究竟有什么用?关键时候能救命

2020-10-08 19:28:42 作者: 古代士兵头盔

我们都知道,古代打仗的时候用的枪的种类有很多,其中最有名的应该还是红缨枪。因为在古代的时候,经常会发生战争,而且打仗的时候还没有先进的作战武器,所以对于在战场上战斗的士兵来说,身上的盔甲与和战士手里武器不仅仅能够保护战士的安全,也是决定一场战斗是不是可以取得胜利的因素之一。

古代作战的时候,一大部分士兵是不骑马的,他们都是步行,所以从远处看过去统一的着装就会看起来很有气势,再加上头部红彤彤的红缨枪头,这不仅是一种装饰更是人们对于战争取胜的美好希望。

除了在兵法布局上的下功夫以外,战争的时候,双方都会在盔甲与兵器上再研究升级。我们无论是看影视剧还是历史资料,都会看到无论是战士还是将军,他们的头盔上都有一个小红缨枪头,这是为啥呢?

可能有很多人认为这个小枪头是为了战斗服好看才装饰到头盔上的。这小小的红缨枪头可不仅仅是用来装饰的,在战争进行到关键时刻,它可是能发挥非常非常大的作用呢!

打仗的时候穿盔甲的目的就是为了抵挡弓箭刀枪,战士不仅要进攻还要防御,身上的装备不仅要保护自己,还要能够攻击敌人,所以他们会想尽办法的对付敌人。

铠甲与头盔能够抵御敌方的攻击,保护战士,尤其是头盔,它的作用是保护战士头部不被狼牙棒、双锤、双锏、双鞭,这些钝器打击。而且,将军骑马使用这些大型钝器的话,很容易攻击到下面士兵的头部,所以头部的防护就变得非常重要。

但是无论多厚的头盔都无法抵挡从上而下的打击力度,头盔再坚固,这么重的一锤子砸下去,再强壮的人都受不了。所以古代人为了解决大型钝器对头部造成的伤害,不断的改进盔甲,在头盔的中间铸造了一块凸起,这种中间部分凸起之后,比周围其他地方都要厚,这就起到了加固的作用,可以来保护战士的头部。

后来随着时间的推进,经过不断的进化演变和升级,头盔中间的凸起部分被尖锐的枪头所代替了,而且这枪头还可以拆卸当做武器使用,是不是非常机智的发明。但是这些枪头的用处还不仅仅是这一个,它还有其他的作用。

头盔上带有枪头,可以在战争的最后时刻当做武器攻击敌人。因为枪头是可拆卸的,如果战争进行到后期,手上的武器不再锋利,就可以将头盔上的枪头取下来,替换到武器上面,又得到了一把作战利器。

别小看这个枪头,当战士双手受伤无法手持武器进攻的时候,这小小的头盔就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行军路上可以当做炊具支架,战争的时候不仅要打仗,还要保证充足的能量摄入。行军的时候,将枪头插在地上,再搭配上石头等一些固定的物体,就可以简单进行烧水、做饭。这个小小的头盔,不仅在生死攸关的时候可以保命,还能在没有后勤补给的时候,自己给自己做饭。

除了以上两点之外,这个小小的红缨枪头,还能使士兵看起来非常有气势,往往在在两军对峙的时候同一服装能够大大的增加战士的气势,这在古代战争的时候是非常需要的。

原来一个小小枪头还有这么多作用,咱们古代人们的智慧真是无穷啊。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古代人不断的对头盔的细节进行升级,以便于应对不同的场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