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军阀姨太的真实容貌:颜值堪比明星,但有一缺陷让人难以接受

2020-10-08 20:33:25 作者: 民国军阀姨太

公元1912年,民国政府开始接手统治,在这期间,对很多的封建习俗进行了整改。在封建时期,男都是可以妻妾成群的,所以,在1912年, 就把“三妻四妾 ”给废除了,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出“一夫一妻”的制度。但是,这一制度的推行并没有什么成效,在当时,封建的思想可以说是根深蒂固了,所以,突如其来的改变,并没有什么力度,而且,在当时,很多的军阀都是三妻四妾。

图一 杨森及其妻妾

杨森生于1884年,是当时的一个大军阀,他有12房姨太。通过这个黑白照片可以看出,虽然看不清样貌,但是她们一个个都坐姿端庄,很有气质。不过,杨森也因为这个受人诟病,毕竟,有些姨太是他抢过来的,而且,他还不爱惜她们,有时候总是拳打脚踢的,所以,虽说这些女孩子看起来好像是有一个依靠了,实际上,还是比较可惜的。

图二 杜月笙的五姨太孟小冬

在这张照片上的,是杜月笙的五姨太。杜月笙,出生于1888年,在当时的上海滩,杜月笙还是很有名气的。他最开始的时候,只是个小流氓似的人,但是,凭借着自己的聪明机智,在后来,上演了自己的传奇人生。

作为杜月笙的五姨太,孟小冬还是很有实力的,当时,她是京剧世家的女孩子,在12岁的时候就开始登台演出了,也算是一代佳人。作为戏迷的杜月笙,被孟小冬吸引了,加上杜月笙四姨太的牵线,也算是得偿所愿了。

图三 范绍增的18姨太杨秀琼

范绍增,出生于1894年,据说,他的姨太太有40位,而杨秀琼是第18位。杨秀琼是广东人,1918年出生的,比范绍增小了整整24岁,最后成为范绍增的第18房姨太,在当时也是轰动一时的。

杨秀琼是个很优秀的女孩子,家里面给了她很好的教育,而且,在游泳上也获得过很多的名次。凭借着天生的美貌,在当时也是很有名气的,后来嫁给了陶伯龄,只是,最后在范绍增的强迫下离婚,变成了他的姨太太,令人唏嘘。

图四 王克琴

王克琴出生于1894年,很小的时候就没有了双亲,跟着自己的姨母度日。后来,就进入了戏班子某活路,也算是个苦命的女孩子。后来,因为她的扮相和戏曲功夫都很精湛,她的名字很快就被传播开了,为此,在当时,很多上流社会的贵人公子,都对她心生爱慕。

在1914年的时候,20岁的 王克琴被袁世凯的大儿子袁克定看上了,便决定娶她,但是,最后生了些变故,成了军阀张勋的姨太。也是个命不由己的女孩子,最后被张勋抛弃了,在32岁的时候,就离开了人世。

所以,综上所述,军阀的姨太们确实是很漂亮的,但是,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女性是都要裹脚的。所以,这一个个,都是裹着脚的美人,虽说的确让人有些难以接受,但是,在那个时候,连命运都无法自己掌控,其他的,便不值一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