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诱骗曹操五万精兵,为何精兵愿跟随刘备,了解调兵流程就明白

2020-10-08 20:34:53 作者: 刘备诱骗曹操

三国演义中,曹操与刘备青梅煮酒后,让刘备认为曹操在猜忌他,再加上刘备确实加入了衣带诏,于是一直想找个借口离开曹操,当时正好遇到袁术率军北上投靠袁绍,于是刘备向曹操请求出兵拦截袁术,于是曹操派出刘备与朱灵、路招一起率军五万到下邳拦截并攻打袁术。

当时的曹操是“挟天子以令诸侯”,手下的军队都是曹操自己打出来的,与皇帝无关,但是按照流程,曹操还得装模作样地向皇帝报告,然后再赐给刘备兵符与印信,当时的刘备可是左将军,印信也就是左将军的官印,代表了刘备的官职是左将军,而兵符就是刘备用来调兵的证物。

刘备

所谓的兵符就是古代用来调兵遣将的唯一物证,也叫虎符,形状一般是做到老虎的形状,并且一般是分成两半,一半在皇帝手中,另一半就在出征将军的手中,古代只有对外作战时,才配发给将军完整的兵符,战争结束后,兵符就会收回,由国君统一保管。

曹操时代,虽然有皇帝,但是兵权仍然在曹操手中,所以曹操调配军队给刘备时, 就把兵符给了刘备,刘备就能凭借兵符去调兵,在调兵的时候应该还有曹操的手谕,同时兵营会验证兵符是不是真的,验完之后,刘备就能调兵,曹操当时应该是不放心刘备,还给刘备配了两个副将:朱灵和路招。

这里需要注明的是:调兵看的是虎符,而不是人。也就是平常所说的“认符不认人”,之所以如此,这是因为需要调兵的并不是同一个人,今天可能是刘备,明天可能是张辽,后天可能是于禁,再说了,也不可能让同一个将领长期调兵。

2个半边兵符

而这些被刘备调走的五万精兵,只知道听从他们上级军官的指示,至于调兵出去做什么,他们起初是并不知道的,军队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不管是古代还是现代都是如此,当刘备率领这五万精兵出发后,郭嘉和程昱听说刘备率领五万精兵出发了,于是就问曹操,为什么放走了刘备?如果刘备这一走就不会回来了,于是曹操后悔,派出许褚率领500士兵去追击刘备。

许褚追来时,刘备就已经料到了许褚的来意,于是安营扎寨作好战斗准备,许褚是奉了曹操的口谕请刘备回去,但刘备肯定不回了,以“将在外军令有所有授”为理由拒绝了许褚的建议,许褚也没有办法,当时许褚手下只有500人,而刘备有5万精兵,许褚自然不敢跟刘备交战,就算比武力,刘备也有关羽和张飞两员猛将在,许褚同样不敢打,况且曹操给许褚的任务是把刘备追回来,没说跟刘备打仗,要打也打不赢,所以许褚只能回去向曹操复命了。

曹操与刘备煮酒论英雄

对于刘备同曹操诱骗来的五万精兵来说,他们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按照之前的计划,可是曹操下令让刘备率军出战的,作为普通士兵来说,他们没有资格也没有理由去询问刘备发生了什么事,除非有人带头闹事,但这个时候只是许褚来问了一下,五万精兵也不可能作出什么过激反应,只能继续跟着刘备完成任务。

对于五万精兵来说,他们只能按照之前的流程办事,不是他们愿意跟随刘备,他们只能继续未完的命令,他们只认符不认人,除非曹操亲自出现,否则这个时候任何也调不走他们。

曹操

这里有一个战国时期的例子,说的是秦国攻打赵国,并围攻赵国的都城,赵国向魏国求救,魏王赐予大将晋鄙兵符并调动了魏国十万大军准备救援赵国,但晋鄙走到魏国边境就不走了,害怕秦国,这个时候魏国的信陵君为了救援赵国,带着两个人来找晋鄙,并在大帐中趁机杀死了晋鄙,抢夺了他的兵符,然后调动这十万大军出发救援赵国,想想看,十万大军的主将被杀都没有人管,然后信陵君拿着兵符就能调动军队作战,所以兵符才是调动军队的唯一凭证,就算这个时候魏王有命令来,也抵不过兵符管用,这就是士兵只认兵符不认人的故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