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中将黄火星,为什么能享受一个人单独授衔的荣誉?

2020-10-08 23:46:48 作者: 开国中将黄火

1955年授衔是新中国的第一次授衔,在这次授衔仪式上,对革命有功的将领都被授予了应有的军衔。授衔除了参考革命贡献之外,资历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今天要介绍给大家认识的这位将领有着四十多年的革命战斗经验,可以说,中国的几大重要转折时期他几乎都有参与,比如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等等。

这位将领名叫黄火星,黄火星出生于1909年,江西人,是一位老革命同志,他早年参加过红军,抗日战争时期加入了新四军,后来又参加了解放战争,在战场上有很多高光表现。不过,要说他最高光的时刻,应该要算横山保卫战了。

当时是1944年,正值寒冬,日军对衡山展开了大面积的扫荡,他们准备以龙王山为一个点,对整座山进行包围。形势刻不容缓,时任新四军旅政委的黄火星收到消息后立刻就带了人马先跑出包围圈,然后又指挥在圈内的部队对敌人发起攻击。

因为选取的地形视野开阔,且有足够遮挡物,日伪军虽然人多,但还是败下阵来,黄火星率领部队取得了胜利。这场战斗谁也没有想到会持续两个日夜,黄火星部虽然损失严重,但总算粉碎了日军的扫荡计划。

虽然刚刚遭遇重创,日军却心有不甘,再次卷土重来,很快又对横山进行了新一轮的扫荡。这次黄火星沉着冷静,事先已经在外围埋伏,因此日军“围剿”他的野心再次落空。次年,黄火星受命在芜湖机场又歼灭了三百多名日伪军。整个抗日战争时期,黄火星稳扎稳打,发展了淮南抗日根据地,为抗日战争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解放战争时期,黄火星陆续担任了华中野战军第七纵队政治部主任以及25军政委等职务,他指挥参加了包括莱芜战役等多场经典战役,并且立下赫赫战功。尤其是莱芜战役中,我军不仅歼灭了国民党的4万多兵力,而且还在战场上俘虏了国民党的指挥官李仙洲,在这场战役中,黄火星作出了极大的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黄火星陆续被任命为第十兵团政治部主任、检察院副检察长等职务。1955年,我国举行了建国后首次授衔仪式,黄火星被授予中将军衔。在这次授衔仪式上,黄火星差点闹了个笑话,因为当时授衔的人实在太多了,一个一个叫实在耽误时间,因此每次上台基本都是几十个人一起上去的。

很快底下等待的将领越来越少,最后就就剩下黄火星一人了,而他还没有得到自己的军衔。总理觉得很奇怪,赶忙上去一问,结果黄火星却说根本没有听到自己的名字,只有一个黄火青的。

总理一查,是有那么一位叫黄火青同志,可他不在此次授衔范围内呀,那么到底是黄火星没听到还是播报的人播错了呢?总理觉得当时纠结责任也没用,所以赶忙让工作人员重新念了一遍黄火星的名字,然后黄火星就在众目睽睽之下,独自领到了属于他的中将军衔,也算是得到了一次单独授衔的荣誉。

当时还有人说,你这人该不会是特意为了享受这份独特的殊荣,才假装没念到自己名字的吧?知道大家都是在调侃他,所以黄火星还真承认了,还说:怎么,你们是不是很羡慕我有这样的荣誉啊?迟了,都已经授衔完毕了。大家一听也都笑了,这事也被传为一番佳话。

参考资料:

《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传》第35卷、《首任军事检察院检察长黄火星中将》马荣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