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托孤给诸葛亮劝其取而代之,诸葛亮为何始终没有称帝?

2020-10-09 09:45:29 作者: 刘备托孤给诸

诸葛亮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一位历史英雄人物了,他辅助了刘备登上帝位置,在刘备死了之后一心辅助刘禅,刘禅也是给予了他非常大的权利,这么一位忠臣在历史上真的很少见,毕竟诸葛亮这么有才华,有才华的人很大程度上就会想要更大的权利,那么诸葛亮难道真的没有想过去登上皇位的宝座吗?在我看来应该是没有的。

首先诸葛亮在刘备死了之后有了相当大的权利,就连军事方面的权利也完全是诸葛亮在掌握,如果他想要取代刘禅,那绝对可以说是简简单单的事情。而且古代的文人是很少有造反的心态的,就算是造反成功的概率也是极其的渺小,所以诸葛亮也压根没有动过这个心。

而且如果诸葛亮他想要称帝会有一些内部以及外部的力量阻拦,这些都会是对他很不利的因素。从汉末到三国成立,其实诸葛亮算得上是一个身经百战的人了,很多的兄弟也是在战场离开了他,所以他肯定也没有那个心思去发动一场新的战争。而且那时候的诸葛亮手上的权利已经非常的大了,就算称帝也不能给他带来更多的利益。

并且在刘备死之前,他就和诸葛亮说,若其不才,君可自取。我们单单是从这一句话来说他就更加不可能去夺取皇帝的位置,这一句话看似简简单单,其实是刘备他对于诸葛亮才干的肯定,以及对于他这么多年帮助的感激。同时他也是在侧面提醒诸葛亮要好好辅助刘禅,不要有什么坏的想法。就这一点诸葛亮看在情分上也不会去动称帝的坏脑筋。

并且如果他要是想称帝有过两个很好的机会,第一个就是在刘备死了之后就假传诏书,然后设下陷阱将刘家人一网打尽,在历史上其实有很多的皇帝称帝来的都不是正大光明的,所以诸葛亮也完全有这个能力以及实力。

尤其是在蜀国另一位托孤大臣李严被贬为民以后,这时候的诸葛亮的名声和威望都是达到了极致,这时候绝对是他称帝的好时机,民心也会顺从于他,但是他依旧还是没有选择称帝。

虽然很多的人觉得诸葛亮没称帝是因为年纪大了,但是存在这个野心。但是在我看来他能一直选择忠心耿耿的去陪在刘备的身边辅佐他这么多年他觉对算得上是一个忠臣,他一生的目标就是兴复汉室,回到旧都。他写给刘禅的出师表字字都在表达着他对国家的担忧,他的忠心我们从他的文章里面就可以清清楚楚的就看的出来的。并且在古代人的心里面,一个朝代只可能是一家的,诸葛亮一直都为了复兴汉室做着持续不断地努力,他的人生目标就是这个,如果为的是称帝难免和他的目标太不符合了。所以在我看来诸葛亮虽然非常的有才华,但是在称帝这个上面他绝对是没有动什么歪脑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