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东汉最能忍的完美皇后邓綏:高情商打造华丽人生

2020-10-09 19:28:54 作者: 揭秘东汉最能

纵观中国五千年历史,女子一直处于卑下的地位,做出杰出贡献名垂青史的寥寥无几,从政的女人更是凤毛麟角,而且因为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女子从政大多受人非议,比如中国第一后吕雉,以心狠手辣被人诟病。

但是也有例外,东汉和帝的皇后邓綏,和帝去世后以太后之尊临朝称制十六年,政治清明,国泰民兴,即使最保守、最反对女性干政的人,也对她赞誉有加。

这一切得益于她的智慧和忍耐,忍常人所不能忍,用她的人品、高情商打造了成功的华丽人生。

纵观她的人生,主要有以下三忍01 幼时伤额忍痛

邓綏五岁时,头发长得很茂密,一次祖母给她剪头发时,不小心剪破了额头,邓綏一声不吭。

后来家里的大人发现了,问她:头破了不疼吗?怎么也不说?

她说:疼是疼,但是祖母给我剪头发,那是爱我,如果我因为伤了额头就疼的喊叫起来的话,岂不是伤了老人家的心吗?所以我宁可忍着,坚决不叫唤。

从对话中可以感受到邓綏的高情商,还有替人着想的善良。小小年纪如此懂事,得益于良好的家教。

邓綏是东汉开国元勋邓禹的后羿,邓禹是东汉初年军事家,云台二十八将第一位,协助刘秀建立东汉,功劳卓著

俗话说三代培养出一个贵族,邓綏正好是第三代,良好的家风,养成了她彬彬有礼的气质、温良恭俭让的性格,为她以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伤额忍痛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02 青年当贵人时忍嫉妒

邓綏15岁时选秀进了宫,被和帝封为贵人。此时和帝已有阴皇后,阴皇后是阴丽华的曾侄孙女,人美有才,尤擅书法。

虽然邓綏身材修长,肤白貌美,但是因为嫁的是皇帝,而且皇后如此优秀,所以皇帝对她不能过多宠爱。

邓綏对此毫无怨言,她用自己的高情商心甘情愿地跟三类人搞好关系

一类人,妃嫔宫女。跟妃嫔称姐道妹,在宫女面前从不拿大,体恤下情,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第二,处理好和皇帝的关系。她进宫后没多久生病了,皇帝爱惜她,把她母亲请进宫来,并允诺随便住多久都可以。

邓綏坚决不同意,她对和帝说:我知道陛下是爱惜我,可外戚入宫对您不好,影响您的名声;而且您不让其他妃嫔母亲住到宫里,独独对我例外,会引起其他人的不满。所以坚决让老太太回去了。

通过这件事情,和帝被邓綏的自律和大局观念感动。

第三,她特别想跟阴皇后搞好关系。对皇后毕恭毕敬,一些细节可以看出来,比如穿衣从不和皇后撞衫,在皇后面前从不坐着,和帝与她俩一起时从不多话等等,但是皇后并不买账,反而说她是心机婊,处处针对她,而邓綏并不介意,仍然处处退让。

比如和帝让邓綏侍寝,她以身体不好推脱,唯恐惹恼皇后,可皇后还是不买账。

正巧和帝生了重病,阴皇后说:等皇帝死后,一定要把邓綏全家斩草除根。

邓綏跟宫女很好,那都是她的眼线,有宫女就把这话告诉了邓綏,此时她还是选择忍。

她流着泪说:我是尽心尽力侍奉皇后的呀,没想到皇后还这么不待见我。现在既然陛下快不行了,我也追随他而去。一来报答陛下对我的恩情,二来让我们邓家一门免予灾祸,三来不想阴皇后因为把我弄成"人彘"而影响皇后的名声。

说完就要自杀,一宫女眼疾手快,说皇帝已经好了,阻止了她自杀。

第二天和帝真的好了,而邓綏为了他的病自杀的事、包括阴皇后咒他的话都传到了和帝的耳朵里。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