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年过半百,没钱吃饭,写下一诗找好友借钱,却成为千古名作

2020-10-09 19:29:59 作者: 杜甫年过半百

中国历史悠久,在漫长的岁月中,出现了很多著名的人物,也发生了很多的事情。而在所有的名人之中,杜甫肯定是其中比较出名的存在。杜甫,字子美,自号少陵野老,是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其著作以宏大的社会写实著称,与李白合称“李杜”。

相对于李白疏朗洒脱的“诗仙”,杜甫被后人奉为“诗圣”。由于杜甫的诗经常描写当时的时事,深刻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现实,具有极强的社会时代意义,因此杜甫也被人誉为“诗史”。

杜甫一生之中,遭遇了多次的变故,仕途也不顺利,并亲眼目睹了唐朝上层阶级的奢靡和社会危机,还曾经经历过安史之乱,因此心中有着强烈的苦闷。

人在绝境之下,往往会寻找可以寄托自己情感的方式,而对于杜甫而言,写诗便是其中的一种。也正是因为如此,在杜甫的一生之中,他创作出了很多的优秀作品,并因为影响深远而被后世称为“诗圣”,而杜甫的诗也被称为“诗史”。

当然,虽然杜甫对后世的影响深远,并且能力突出,但是并不代表此人在世的时候生活很如意。杜甫虽然青少年时期家境优越,他本人也好学努力,但是后来的他屡试不中,即使进入仕途,也没有得到重用。

因此,到了杜甫晚年的时候,他的生活并不幸福,甚至可以称得上是凄惨。当杜甫到了年过半百的时候,甚至穷得连饭都不吃上。无奈之下,他只能够厚着脸皮写诗找好朋友高适借钱,比如《因崔五侍御寄高彭州一绝》便是在此时所做。

《因崔五侍御寄高彭州一绝》

杜甫

百年已过半,秋至转饥寒。

为问彭州牧,何时救急难?

对于这首诗,我们可以这样理解:

我的年纪已经过了半百了,而当秋天悄然而至的时候,饥寒成为了我最难过的事情。想要问问彭州牧,你什么时候能够给我一点帮助呢?

这是一首浅显易懂的诗,并且没有任何的辞藻修饰。从诗中我们也不难看出杜甫的窘境,倘若不是真的到了山穷水尽的时候,或许他也不会向好友发来这般的求助。自古以来,借钱一事都是令人无比尴尬的存在,对于出借者而言,倘若大方的,或许不会计较,但是借的多了也会有所心结。

倘若是个小气的人,你找他借钱第一次或许有用,但是后来,或许一次借不了。而对于找人借钱的人而言,他们必定是生活辛苦之人,而当他们借到了钱之后,对方便成为了自己的恩人。而人情这种东西,是最难还的。因此,倘若不是生活过不下去了,就不要随意借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