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布、张杨、张辽组成的并州军事集团,是如何形成又如何败亡的?

2020-10-09 19:32:01 作者: 吕布、张杨、

丁原这个人物比较出名,比较悲催的是他出名的原因并非是创建了什么丰功伟绩,主要是因为他与两个鼎鼎有名的人有直接关系,一个是董卓,一个是吕布。吕布是丁原提拔上来的,但是受到董卓的唆使而杀死丁原;而董卓正是吃掉丁原的军队,才能够安稳地控制洛阳,操天下之权柄。不过丁原对汉末三国历史的直接作用虽然不大,但是他还是间接地促成了并州军事集团地形成。并州军事集团最后又直接或间接被曹操消灭。下面小编就来聊一聊这件事。

丁原集团的概述

丁原的身份是并州刺史,其实这个时间非常晚。原先的并州刺史叫做张懿,更是一个路人甲,被并州的休屠各胡(匈奴部落)所杀。这一年是在东汉中平五年(即公元188年),同年发生了一件大事,就是东汉朝廷"废史立牧"的决策:

刘焉看到东汉朝廷日益衰败,以州刺史权轻难以处理特殊事件的理由,提出以州牧取代州刺史的建议,正好在同年并州刺史张懿、凉州刺史耿鄙、益州刺史郗俭都出现了问题,两个刺史被杀一个刺史被举报。于是朝廷批准了刘焉的建议,并且派出一批州牧、州刺史成为地方长官。

刘焉、刘虞、黄琬等人都是以州牧的身份监临地方,而丁原却还是州刺史。原因大概还是在丁原的出身上。《汉末英雄记》中记载丁原"出自寒家",家族力量并不是太强;同时"有武勇,善骑射",但是"裁知书,少有吏用",文化水准也不算太高,远称不上清流名士,受到文人的轻视。所以丁原还停留在州刺史的身份上。

不过丁原勇猛的硬派作风很适合并州这种地方。并州、凉州、幽州这三个北方边州,长期受到鲜卑、乌桓、匈奴等游牧民族的侵袭,需要丁原、公孙瓒这样的铁血人物镇戍。另外由于鲜卑的侵扰,当地百姓也会练习战阵对抗强敌,拥有较高的军事素养。总而言之因为客观环境的影响,并州从上到下都有一种剽悍的风气。我们看丁原集团中的重要人物:丁原、吕布、张杨、张辽,都是以勇猛得名入仕。

在中平五年,为了加强洛阳的军事力量,汉灵帝组建了"西园八校尉",以宠宦蹇硕为主将;又从地方上征兵到中央耀武扬威,然后归何进统领。在这次风波中,丁原两头下注,让张辽、张杨带兵分别投靠蹇硕、何进这两支力量,积极与中央建立联系争取人脉。至于吕布就留在身边。等到中平六年(公元189年),汉灵帝去世,何进杀死蹇硕,又试图彻底消灭宦官,丁原集团完全投靠何进。不料何进被宦官所杀,董卓控制洛阳,唆使吕布杀死丁原,大部分并州军都归附董卓集团。

并州军事集团的形成

上文提到丁原集团中除丁原以外的三个重要人物:吕布、张杨、张辽。这三个人物就是并州军事集团的三个领袖。小编在下面分别介绍一下:

吕布

吕布把丁原给杀了归附董卓。董卓一开始给他很高的待遇,一方面是奖赏吕布,一方面也是看在吕布背后的并州军的面子上。结果随着董卓对东汉朝廷的控制加深,他对吕布的态度越来越轻慢,并州军和凉州军之间的矛盾也是愈演愈烈。王允敏锐地看到这个机会,拉拢吕布刺杀掉董卓。以董卓为核心的凉州军、并州军又成为一盘散沙。

吕布虽然杀死了董卓,但是不久后就被董卓余部击败,逃出了长安。此后吕布征战四方,也可以说漂泊四方。吕布先后投奔过袁术、张杨、袁绍,都是作为别人客将的身份;然后有一段时间与曹操争夺兖州,属于一支独立的军阀;被曹操击败后先投奔刘备,又联合袁术夺取徐州。这个时候吕布终于拥有一块比较稳固的地盘,以"群雄"的身份长期生存。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