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登基后为何将不关心政治的老三囚禁致死?

2020-10-10 05:26:10 作者: 雍正登基后为

俗话说,成者王侯败者寇。历史上,九子夺嫡一场皇位之争,胤祉不仅参与了,而且在争储的手段上很有一套,甚至可以说是在皇子当中最有心机的。胤祉向来温文尔雅,同时他又潜心研究学问,表面上悠然于是非之外,并非有意于皇权。这样表面看来,胤祉确实对雍正没有威胁,那么为什么雍正要将胤祉囚禁致死呢?

原因很简单,一是胤祉不仅不争不抢,还拉拢了一大批文人,所以并没有完全置身于皇位的争斗之外;二是雍正一直觉得三哥胤祉跟他不是一条心,不怎么待见他。

康熙众多皇子中,胤祉是一个文武双全的人才,也是康熙最宠爱的皇子。要说论文,文学和书法都是他强项,他的主编的《律历渊源》这本书引入了西方的五线谱。论武他也是不逊色于其他皇子,在骑射方面也是深得康熙的赏识,胤祉曾在围猎过程中,在众多皇子里面的表现出类拔萃,这更令康熙更加欢心。

康熙在世时,胤祉就备受康熙喜欢了。当时的情况是大阿哥被圈禁,二阿哥也被废。此时论年龄,三阿哥胤祉是最年长的儿子,而且康熙经常到胤祉府上逗留,以示宠爱,当然胤祉也是经常捧得康熙欢心,所以雍正是很忌惮他这个哥哥的。雍正即位后,胤祉名改为允祉,他的境遇一落千丈,命运也跟他名字一样随之变化。

胤祉曾与废太子关系亲近

雍正对于他的这个皇兄很忌惮的原因,因为他是最年长的皇子,又很有才华,更颇得康熙的宠爱,在朝堂中跟文人相交甚好。所以对于雍正来说,胤祉既有能力又有资历,他的存在无形中对雍正来说就是一个巨大的威胁。

康熙第一次废黜了太子胤礽,当时朝局一片混乱,诸多阿哥们对太子位置虎视眈眈,都有夺取储君之位之心。只有胤祉他一直站在太子这边,大阿哥胤禔还使用卑劣手段魇镇太子,胤祉得知告诉康熙,康熙一怒将胤禔夺爵并圈禁,虽说胤禔魇镇太子这种行为很卑劣,但胤祉向康熙揭发兄长,也算是有心机的表现,可见他在争储应该也是动了心思的,并非置身事外之人。在太子胤礽复立时,胤祉也被封为诚亲王。

雍正曾经在奏折上写过“三哥原本善于说谎哄人”大约是说他帮太子打击大阿哥胤禔魇镇太子之事,所以康熙把大哥胤禔圈禁。后来太子又再度被废。这时候三阿哥胤祉论年龄和资历,都是康熙众皇子中最优秀的继承人之一,也是最适合人选。所以在这种权利诱惑的情况下,要说胤祉没一点想法,也说不过去,自然而然地就给对手构成了威胁。

当然,在雍正的兄弟当中,胤祉不算是最坏的人,主要是雍正觉得他城府深,有心机,对这个兄长有所忌惮。雍正觉得这个三哥文才好,又与一帮清流人甚好,随时写点若隐若现的文章,要是写一些对雍正不利的含沙射影的书籍,他的存在怎能让雍正安心?所以这也是将他圈禁到死的原因。

还有其中一条缘由就是三阿哥胤祉曾经跟废太子走的很近,康熙第一次废太子的时候,他是始终站在太子胤礽一边,康熙还亲自问他废太子的情况,因为胤祉与太子关系很亲近,所以康熙也怕他帮太子助纣为虐,了解他并没有参与,康熙也没有处罚他。所以让猜忌心很重的雍正产生了忌惮。

胤祉与雍正有参与过竞争

胤祉是个学霸,学识渊博受康熙赏识。康熙一高兴就封胤祉为诚郡王,当时的雍正远远不及他三哥,雍正只是一个贝勒,而且胤祉在学术上更是得到了康熙的充分信任,这给胤禛带来不少的威胁和压力。之后,康熙封胤祉与胤禛都为亲王,他们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了。

胤祉在争储的手段是有一套的,只不过胤祉把自己包装得很好,比较低调。还有一点可以证明,其实胤祉对皇位是有着觊觎之心。孟光祖事件就可以看出,孟光祖是胤祉的门人,他的门人曾经也到地方活动交流。这些事康熙看在眼里,在康熙看来,胤祉驾御不了属下所做所为的能力,治国的能力比起其他皇子稍有逊色,这一点康熙很清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