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死后,他50岁的老婆却被人调戏,还差点引起两国战争

2020-10-10 13:04:42 作者: 刘邦死后,他

吕后是刘邦的原配,姓吕名雉字娥姁,出生于沛县富户;而当时的刘邦只不过是一个脸皮奇厚的地痞无赖,按理说,这两人应该是没有任何交集的,但不知为何,吕雉的父亲吕公认为刘邦绝非凡人,将来必定有大出息,于是也不顾身边人的反对,将吕雉嫁给了刘邦。

当时的刘邦有多混蛋呢?三十好几的人还没结婚,不仅穷,而且还爱沾花惹草,有一个非婚生的儿子刘肥;而吕雉当时不到20岁,长得漂亮,典型的白富美。两人结婚后,吕雉温良贤惠,但刘邦却没有丝毫成家后的担当,整天混吃混喝,不回家是常事。

后来更是有一次在押解囚犯时,因酒醉而使囚犯逃跑,自己也只好亡命芒砀山下的沼泽地区。当时的吕雉除独立支撑家庭外,还不时长途跋涉,为丈夫送去衣物及食品。在刘邦争夺天下时,吕雉也是受了不少苦,还曾被项羽囚禁过;而当时的刘邦,身边美女可是不少,比如戚夫人等。

但不管怎么样,吕雉都是刘邦明媒正娶的原配,所以即便刘邦成了汉朝的开国皇帝,却也是不能违背礼法,只得立吕雉为后,是为吕后,吕后的儿子刘盈自然就是太子了。但早年的艰苦生活让吕后不再像年轻时那么善良,为了活着,她不得不将自己变成曾经讨厌的模样。

就比如刘邦想立戚夫人之子刘如意时,吕后就去找张良问计,最终稳了自己儿子的太子位;为了稳固自己的权势和地位,她找来萧何,设计杀掉了韩信。刘邦本无意杀掉彭越,只是将其削职流放,吕后表面答应帮他求情,背后却让刘邦立马将彭越杀掉。

刘邦称帝八年间,吕后协助刘邦,镇压叛逆、打击割据势力,对巩固汉朝统一政权起了重要作用,并为她日后掌权作了充分准备。在刘邦死后,刘盈即位为帝,吕雉开始独掌大权,关于这段时间吕后的作为就做过多评价,总之就是功大于过。

但是在这期间,有一件事不得不说。西汉初年,由于刘邦兵败白登城,见识到了匈奴的强大,被迫实行屈辱的和亲政策以求和平积蓄实力;吕后掌权期间,继续刘邦执政期间与匈奴的和亲政策。

但是在公元前192年时,刚死去阏氏的冒顿单于遣使者送来一封言词极为不敬的国书给吕后,上面写道:“孤偾之君,……愿游中国。陛下独立,孤偾独居。两主不乐,无以自虞,愿以所有,易其所无。”虽然是文言文,但也还算是很直白了,就是让吕后当他的女人。

当时的吕后,已经五十岁了,而冒顿单于呢?四十三岁。可能很多女人会羡慕吕后,都年过半百了,还有小自己七岁的男人喜欢,而且对方权势丝毫也是不弱。但吕后却不这么想,她认为受到了奇耻大辱,“大怒”,欲出击匈奴。朝臣几乎众口一词:出兵攻打匈奴。

这是多么大的屈辱啊,恐怕少数有理性的人也不敢冒头劝谏,弄得不好就会被安上什么罪名,然后抄家灭族。当时以西汉王朝的实力,是绝对打不赢匈奴的;就在这关键时刻,一个不怕死的武将出来了,劝阻了吕后,这个不怕死的武将就是时任中郎将的季布,被世人称为“一诺千金”的那个季布。

其实,吕后又何曾不知道出兵的后果,但她必须这么做,因为对方不仅是侮辱她,更是侮辱西汉王朝,堂堂开国皇后,结果成了别人的女人,还用说别的么。但吕后需要一个台阶下,也不知那些聪明人是何心思,反正就是看穿不说破,结果唯有季布来解围,吕后虽然当时表现的极为愤怒,但这是不是演给大臣们(尤其是史官)看的,就不得而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