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豪辛弃疾:23岁率50余人擒5万敌军首领,惊得皇帝三叹息

2020-10-10 17:21:56 作者: 文豪辛弃疾:

辛弃疾挑灯看剑

"杀贼!杀贼!"这是临终之时的辛弃疾发出的大呼。在人们的印象中,辛弃疾往往是一副词人面貌,是豪放派的代表人物。殊不知,他同时还是一位抗金将领,但是由于南宋朝廷的腐朽不堪,致使一生壮志未酬,最后可怜白发生!弱冠之年投身起义,皇帝赏识得以初入仕途

辛弃疾出生在山东济南历城县,在他出生的时候,济南府已经被金人所占据。从小生活在金人统治下的辛弃疾,目睹了不知多少金人肆意欺压宋人的例子,在这样的环境里,辛弃疾早早地立下了光复国土的伟大志向,意图通过自己的双手来解救天下苍生。

在21岁时,金国首领完颜亮大举入侵南方,汉族百姓不堪金人压迫,奋起反抗。这其中济南府有一支由耿京领导的起义军,心怀壮志的辛弃疾积极参与,集结了近两千人加入了起义军并被委任为掌书记。

电影《辛弃疾1162》中谢苗所饰的辛弃疾

在这期间,完颜亮的弟弟完颜雍趁着他南征,自行称帝,使得前线将士军心大为动摇,接连被宋军击败,让完颜亮极为恼火。完颜亮也被将领完颜元宜等人合谋杀害。

待新任金国皇帝上任后,便颁布旨意说,只要起义军不再闹就过往不究,不然就会面临金军的铁骑。因此很多地方的起义军纷纷宣布解散,辛弃疾见此,不忍好不容易组织起的反抗力量就这样烟消云散,便建议耿京将起义军并入南宋发展,并获得了同意。

电影《辛弃疾1162》中谢苗所饰的辛弃疾

此时的南宋朝廷刚刚经历与金人的一番大战,兵疲马乏,皇帝听闻辛弃疾带着25万大军来投的消息,喜不自胜,对辛弃疾一番嘉奖。但就在他返回的路上,却闻听耿京被叛徒张安国谋害,起义军因此溃散的噩耗。

这样一来,朝廷便以为辛弃疾所谓的25万大军根本不存在,于是愤怒的辛弃疾回到军中振臂一呼,集结了50多个对张安国不满的人,率领这队人么袭击了张安国的根据地,而当时的张安国,麾下足足有5万兵力,然而面对这千倍兵力差距,辛弃疾仍成功于敌军之中抓获张安国,并押送至朝廷,惊得皇帝"三叹息",而这时的辛弃疾仅仅23岁。

宋高宗便任命他为江阴签判,开始了辛弃疾的为官生涯。初到南方上任的辛弃疾对南宋朝廷的懦弱和畏惧并不了解,以至于他那些大刀阔斧的举动几乎都没有号召力。

电影《辛弃疾1162》中谢苗所饰的辛弃疾

后来,宋孝宗赵昚继位,他也十分支持收复中原,光复国土。辛弃疾便趁机写了许多讨伐金军的文书进呈,但是大都没有回音。

相反,朝廷看重了辛弃疾在文书中所表现出的文学造诣,先后派他到湖南湖北等地任地方官,交给他的事也大都是一些民事纠纷、治理荒政、整顿治安之类的差事。心怀天下无奈大势所趋,一人救世终究未竟

但心系天下,一心渴望光复大宋的辛弃疾怎么会甘心于此,接连上书皇帝,极力主战。而当时的南宋朝廷被主和派把控,自上而下都是一副纸醉金迷,贪图享乐的模样,辛弃疾的家国情怀在那些人看来,是多么的可笑与不堪。

"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这首诗便生动得写出了当时的南宋朝廷安于一隅,罔顾百姓生死,沉溺于享乐的场景。

心怀天下的辛弃疾得不到重视,自己对讨伐金人,一统全国的理想和抱负却被南宋朝廷忽略,雄心壮志得不到施展,理想最终成为了泡沫。

辛弃疾《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

"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辛弃疾的军事才干是毋庸置疑的。他所著的《美芹十论》,通篇无一不是精辟之论,从审势、察情、观衅、自治等方面论述,是宋朝少有的军事著作之一。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