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物降一物卤水点豆腐,为何说李光弼就是史思明的天敌?

2020-10-10 22:44:31 作者: 一物降一物卤

作者:我方特邀作者九鱼亭

公元759年,史思明杀掉安庆绪,成为伪燕第三位皇帝,开始了安史之乱的下半部分。安禄山很强悍,独领三镇节度使,也是叛乱的发起者,但他身后的史思明才是叛军的核心力量,也是李唐朝廷最难缠的对手。

宇宙万物,相生相克,不论再强的力量,再强的枭雄,总会有克制他的那一方。虽说史思明统兵很有一套,而且狡诈多端,但唯独畏惧一人。史思明跟安禄山有几分相似之处,满朝文武安禄山都不放在眼中,只害怕李林甫,而史思明唯独忌惮李光弼。

史料记载“又代子仪为朔方节度使。未几,为天下兵马副元帅。”

乾元二年,由于郭子仪战事不利,唐肃宗将朔方节度使的头衔给了李光弼,自此唐帝国的顶梁柱就变成了李光弼,他的成败关系到整个国家的安危。原本唐肃宗李亨是想给李光弼加个天下兵马元帅的头衔,但李光弼拒绝了,对于功高震主这一点,李光弼是清楚的。

正是因为李光弼有着清醒的政治头脑,才令其步步高升,也让史思明认识到一个概念——天敌!

一、李光弼:敌军来袭不用交战,他们投降你接收就可以

史思明成为伪燕皇帝后,他重整人马,准备再次西进,攻向关中。李光弼原本在洛阳镇守,但滑汴节度使许叔冀战败,洛阳城内粮食短缺,且无险可守,所以洛阳必须放弃。

有人劝李光弼退守潼关,就可以长期坚守,潼关是长安的东大门,一旦潼关失守,长安就会陷入危机。为何封常清、哥舒翰被杀,就是因为他们退得太快,退军五百里,直接退到了潼关。

作为掌控大权的军队主帅,同样在风口浪尖,一着棋走错,就可能落得个身败名裂,俗话说站得越高摔得越惨,李光弼吸取了哥舒翰的经验教训,没有退回潼关,而是选择了河阳。河阳城北边依托泽州、潞州,既可以保护自己不受朝廷责难,还能像臂膀一样保护京畿的安全。

李光弼退居河阳坚守不出,史思明攻到河阳城下,一时也没有办法,想要取胜,史思明必须千方百计让唐军出城,叛军野战见长,而唐军在这方面略占下风。很快,史思明想出一计,就是要断河阳的粮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哪怕再危险,李光弼也必须守住粮道。

这次,李光弼亲自率兵,赶到了野水渡,只是李光弼没有久留,晚上就走了,只留下部将雍颢和千余名唐军。

李光弼是史思明的老对手,不知多少个日日夜夜,史思明都盼着李光弼早点死,这次机会来了,李光弼派出猛将李日越,要求其来抓获李光弼。

史思明生性残忍,对手下也是毫无人道,他对李日越下达死命令:“必获李君,不然无归!”也就是说,如果李日越没有抓住李光弼,回来也是个死。李光弼清楚有人会来杀他,对此他并不在意,只是对留守部将雍颢说:“你就在这等着敌人,不用交战,他们投降了你带回来就行了!

雍颢是一脸蒙圈,为啥还未交战敌人就会投降?但军令如山,雍颢也只得按照这“无厘头”的命令继续等待。不久,李日越就率五百骑兵到来,在他确认李光弼不在军中,就真的投降了。

原来李日越深知史思明的脾气,如果任务完不成,回去必定死路一条,还不如直接投降了事,除了生死,投降什么的也都是小事。当然了,李光弼对李日越也予以重用,一场危机就此化解。

二、李光弼:快去,找五百匹母马来

一计不成,史思明当然不会罢休,于是他再生一计。此时叛军实力强盛,长于野战,马匹的素质也高于唐军,为了挑衅唐军,史思明命人挑选出千余匹好马,每天在河南岸刷洗饮遛。

李光弼望见了那千余匹良驹,心里也有了主意。所谓兵不厌诈,对付这些马自然也有相应的方法。李光弼命人挑出五百匹刚生完幼崽的母马,在叛军放马的同时,这些母马也被放到了河水北岸。

刚生完马驹的母马,思念幼崽,就在那里嘶鸣不止,而偏偏对面的是一千匹公马。这些公马见到如此多大母马,而且还在不停叫嚷,以为是在引诱它们,于是这些马一拥而上,扑向了母马的怀抱,至此,李光弼不费吹灰之力,收入一千匹好马。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