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乾隆皇帝评为“天下第一泉”的玉泉山的泉水,到底有多好?

2020-10-11 01:04:58 作者: 被乾隆皇帝评

过去,人们常以水的轻重衡量水质,轻的好,重的劣。乾隆喜欢饮茶,因而对泡茶的水也很讲究。他为了评判天下名泉名水,特地叫内务府打造了银斗到处测量,结果北京玉泉水是天下最轻的,并且“质甘气美”。

从此,玉泉水就成了清宫的专用水。乾隆甚至在南巡期间,也随身带着玉泉水。

以前玉泉山泉水多的时候,都用来灌溉稻田,用它灌溉的“京西稻”一直是最名贵的大米,长期作为皇室贡品。用玉泉山的水种植的荸荠也是格外香甜。

后来,乾隆亲笔题了“天下第一泉”碑,立在泉边。关于这块碑,还有一段神秘的掌故呢:

以前,玉泉里面有一座很特别的宝塔,塔身在水中若隐若现,只有一个塔尖总是浮在水面上。这个奇怪的塔引起了乾隆的好奇心,他就想探个究竟,于是传旨挖泉。人们忙着放水挖泥,把好好的一湖泉水都糟蹋了。当大家挖到塔身的第七层时,看见塔壁上有一行字,写着“玉泉山下一泉眼,塔露原身天下反”,乾隆一看,吓得不轻,挖塔事小,要是真的把祖宗的基业断送了就麻烦了。于是他命人赶紧往池里放水,把塔再淹没进去,然后就题了“天下第一泉”的碑,另外又撰写了《御制玉泉山天下第一泉记》的勒石,对玉泉大加褒奖,以补偿自己的过失,消消宝塔的“火气”。